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新雷锋故事|肖芸芳:自学知识、坚持公益,她甘当心灵“摆渡人”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谢春明 李玉蓉 王彦兮 时间:2023-03-08 12:55:44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雷锋精神”默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拧紧法治“螺丝钉”,做新时代的人民 “勤务兵”。红网时刻政法频道推出《新雷锋故事》栏目,一起来看湖南政法人的新雷锋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谢春明 李玉蓉 王彦兮 衡阳报道

“学习雷锋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肖芸芳,就是这颗螺丝钉。

肖芸芳是省雁北监狱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警察,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来,她发挥个人特长,坚持参与公益、回报社会,被誉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好警察”,荣获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称号、2022年“衡阳好人”称号等多项表彰。

2016一中高考减压.jpg

从缝合伤口到缝合心灵

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肖芸芳亦是如此。

她并非心理学科班出身,临床医学毕业的她曾是一名消化内科医生。当她来到雁北监狱工作后,她发现自己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工作之余努力自学,并利用闲暇时间到全国各地向名家求教,通过学习和成长,先后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健康指导师的考试。逐渐成为雁北监狱罪犯心理矫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助力罪犯改造工作。

肖芸芳认为,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有个人、有颗心能陪着这些困惑的灵魂,引导他们不迷失,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从此,她开始用所学回报社会,走上公益心理咨询师的道路,数以千计的人在她这里得到了帮助。

曾经有位高校外籍教师,在肖芸芳的悉心陪伴下,终于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童年的遭遇,宣泄自己对父亲那份积累已久却敢怒不敢言的情绪。肖芸芳引导她从不同角度看待父亲,通过数次疏导,该外籍教师的心结慢慢打开,十多年不说话的父女关系终于破冰。

抗疫“心事”的疏导员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给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在肖芸芳看来,疫情期间的心理服务更加考验战时反应和平时功力:“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一名心理工作者,我必须迅速调整心态,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心理战’,时刻准备着为来访者提供贴心的疏导服务。”肖芸芳主动联系监狱宣传部门,通过广播合作播出2期抗疫心理调适专辑,为狱内干警及家属及时送上心理防护小贴士。还开通了心理热线,免费为警察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心理辅导。

除此之外,对疫情期间罪犯的心理疏导,她也有实招。她针对本省罪犯危评工作的新平台,认真学习琢磨,快速上手,对各监区辅导站的危评员一对一进行技能教授和操作过关;对于排查出的极高危罪犯,到监区进行面询复评和心理干预,积极助力罪犯改造工作。

1月25日,清华大学启动“心系武汉”紧急心理援助项目,她积极报名成为心理热线工作者之一,为武汉的一线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援助。在白天辛苦工作后,她每晚都会守候在电话边,帮助他们释放情绪,缓解因疫情应激导致的负面情绪。她的声音穿过听筒,让许多来访者无处安放的“心事”,在这里得到温暖和安慰。

未成年人心灵的“守护人”

2013年,肖芸芳加入衡阳团市委与中级人民法院合作组建的义工组织“少年法庭之友”。同年4月24日,受合议庭指派,她以合适成年人身份参加了衡阳中院审理的一起未成年被告人故意伤害案件。

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她发挥专业优势,对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心理咨询与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矫正;在庭审过程中,向法庭发表意见,参与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庭教育,维护了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这是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后,湖南省首例适用合适成年人在场制度的案件。

多年来,肖芸芳一直致力于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热心助推心理健康教育,她加入衡阳市一中心路护航志愿者团队,定期为高三学子进行减压心理辅导活动。她与衡阳市第26中学心理咨询室合作,参与该校的高考减压心理辅导和女生心理健康课等活动。她走进衡阳市荷池路小学,通过心理辅导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不同的“开学第一课”,对因疫情影响延期开学所产生的一些焦虑等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及时的干预。她为衡南县、衡阳县的留守儿童学校搭建心理干预平台,提供个案或心理团辅,帮助学校共同守护学生们的心理健康。

肖芸芳还入了衡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参加衡阳市慈善总会“春风行动”、湖南省妇联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知心屋”项目。她的身边经常会有一些小“粉丝”,向她诉说心头的困惑,她则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和志愿之心,帮助未成年人解除“成长烦恼”,护卫他们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学校公益活动1.jpg

追光者吸引更多“光芒”

接触的案例多了,肖芸芳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她和朋友们像一束束温暖的阳光,驱散着人们心头的阴郁,治愈隐藏的伤痛。

2016年4月,肖芸芳接受了“希望24热线”任务,她邀请了3名同事一起赶赴长沙,连续24小时在线接听电话,运用专业知识,为有自杀倾向的人群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尽最大可能挽救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陪伴他们走过生命危机,重燃生命的希望。

在单位支持下,肖芸芳多次组织志愿者团队赴福利院、衡阳市特教学校捐赠生活和学习用品、书籍,对特殊儿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并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肯定,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心理学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让人们快乐、幸福、健康,为别人幸福健康作出贡献,非常有意义。”无论是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还是公益心理咨询师,肖芸芳始终在用自己的力量扮演着人们心灵的“摆渡人”,不知疲倦地将那些迷途的心灵摆渡至花开的彼岸,这是“警察蓝”和“志愿红”的碰撞,也是雷锋精神的绵延与传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