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政法“雷锋”故事 | 戴文强:路遇车祸伸援手的“好人”

 文章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3-08 16:00:48 

181cm的身高,标准的体重,憨厚的笑容……初见戴文强,就被他这挺拔的身姿、热情的性格所吸引。44岁的他1999年12月入伍,在中央警卫团服役2年后,在武警长沙消防支队服役10年,现为湘潭县委政法委一名机关干部。多年来,他见义勇为,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用“好人”的热心肠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陌生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微信图片_20230227185056_副本.jpg

见义勇为,勇救伤者的“好心人”

2022年12月17日,戴文强跟往常一样,回到长沙与妻儿团聚。趁着天气晴朗,他带着儿子在开福寺东门外马路上学骑单车。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传来,戴文强循声望去,发现马路对面突发车祸,一辆白色小轿车与一辆农用车相撞,小轿车已侧翻在地,车身冒烟并正在漏油,随时有起火爆炸的危险,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此情此景,戴文强嘱咐儿子“别动”,自己单手在护栏上一撑,“嗖”地一声跃过,飞奔至现场。由于汽车损毁严重,车门和窗户都无法打开,一名女司机被困在车内。“你怎么样?要保持清醒!”戴文强大声向司机喊话,女司机表情十分痛苦。戴文强深知救人的第一要务在于安全,他冷静下来,安慰女司机:“不要怕,我当过消防员,马上把你救出来!”想到随时可能发生起火爆炸,戴文强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迅速在周边寻找可用的工具。他找到一块砖头,使劲将后排窗户玻璃砸碎,然后将她从车里面抱出来,离开险境。

女子被救出后,表情依旧十分痛苦,因受到惊吓,神志都似乎有点不太清醒。戴文强见状顾不得包扎自己救人过程中被车窗碎玻璃划得鲜血淋漓的双手,又立即帮助她拨打救援电话。在当地消防、交警和保险公司分别到达现场后,他又配合处理好善后事宜,将受伤司机送往长沙市第一医院救治。

这样的好人好事,已经是很多次了。

2013年的一个周末,他曾在湘潭市二大桥北救助湘潭市城建学院的一名突发疾病晕倒在路边的学生,报警联系家人及120救护车,使其及时得到治疗。

2022年6月21日凌晨,他在湘潭县碧桂园小区正门口护送一名离家走失、神志不清的男子平安回家。直到家属多方寻找,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他的单位后,领导和同事才得知他的这一善举。

微信图片_20230227185100_副本.jpg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热心人”

在湘潭县委政法委的前坪,每个清晨都能看到戴文强忙碌的身影,检查轮胎、擦洗车辆,忙前忙后。自从转业以来,他始终保持军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每次出发前,都会对各个零部件进行耐心细致检查,确保没有异常现象。

“司机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更承担着一份不平凡的责任。”平时,戴文强不仅要为机关的各位同志们提供车辆服务,在遇到护建项目等特殊情况时,他更是从早到晚都奔波在县城与各个乡镇之间,肩负起驾驶员和工作人员的双重责任。

2019年,湘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前后,他每天都驾车奔波在单位和项目现场之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参与各项矛盾调解等工作,敬业的精神、谦虚的性格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肯定。

“戴文强总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平时对待工作很敬业、对待同事很热心,大家有事都喜欢叫他帮忙。”谭江波是戴文强的同事,一直以来看着戴文强一步步成长,最为熟悉他,对戴文强的评价,谭江波说:“100分”!

微信图片_20230227185103_副本.jpg

尽力尽为,牢记担当的“有心人”

戴文强家住长沙市,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因单位的工作情况较为特殊,每逢节假日值班备勤的情况屡见不鲜,不能与家人团聚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儿子还在读小学,每每听到爸爸不能回家时总是情绪低落,时间长了妻子也难免抱怨。

每每此时,他尽量平衡家人与单位之间的关系,尽力尽为当好丈夫与爸爸角色的同时,又不耽误单位的各项工作。多年来,妻儿已由最初的抱怨、担心,转变成了支持、理解。因为她知道,丈夫一定是在单位努力工作,应该为他感到骄傲,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关心。

在近20年的党龄里,戴文强讲政治,顾大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10余年的服役生涯里,他将青春留给军营,将忠诚献给祖国和人民;在10余年的工作时光里,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彰显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本色。一直以来,他不断传播着感动,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干部队伍中立起了标杆,在群众中留下了好的口碑。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机关干部,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很多事不值一提。”戴文强表示,只要看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时,他永远都会不顾一切,冲锋在前,哪怕是在人命关天、危险重重的紧急时刻,他也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