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龙山检察的“五朵金花”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3-09 10:24:01 

阳春三月,检察蓝与巾帼红交相辉映。经历司法体制改革,龙山县检察院共设有5个部门,部门负责人均是女同志,她们在李莉检察长的带领下,一心向党、逐光前行,以奋斗为底色,绽放巾帼风采。龙山县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龙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莉

让我们一起走进龙山县检察院,听一听这五朵金花在平凡岗位上守护公平正义的履职故事。

龙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向秋云

带着温度办案

“感谢检察官给我主持公道。”说着老李就要给我下跪,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赶紧把他扶到椅子上坐下。

老李是我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的一位当事人,因与其兄弟土地权属纠纷在法院打了官司,对法院的生效裁判结果不服,向检察院申请监督。发生上面一幕时,是案件已经办结,事情得到了解决。

事情距现在已过去一年了,但整个办案过程还历历在目。老李第一次来我办公室时急匆匆吼道“你们都是官官相护,还能不能有公平正义了?”,我没有急着反驳他或是进行释法说理,而是让书记员给他倒了一杯热水,请他坐下,让他慢慢说,他也从最初的急躁慢慢变得平和,一个多小时,从官司过程到家长里短,我没有打断,只是认真记录和适时回应。

后来,我对整个案件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发现老李与其亲兄弟因为母亲留下来的一块土地权属不明以侵权纠纷向法院起诉,法院作出了驳回诉讼请求的判决,后因申请再审超过法定期限再次被驳回。这样的案件,检察院依法是可以不受理的。然而,“案结事了人和”是检察机关办理民事检察案件的基本要求,我也是秉承这一理念,对案件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了争议焦点,涉案的那块地权属不明确,打侵权纠纷的官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主要还是要对争议土地进行确权。

通过走访村委会、街道办事处、老李的兄弟姊妹,还在县农经站了解了地块权属不明及没有进行确权的相关情况,走访到老李的兄弟时也是情绪很激动“这块地他(老李)要是敢动,那他就有血光之灾。”有时也不能理解,亲兄弟之间为了一块地至于闹到这种地步吗?但是在农村确实是这样,土地是命根子,会分毫不让。后经过与县农经部门多次沟通,农经部门邀请省里专家进行测量论证,根据论证结果,再结合两兄弟之间的实际情况,对争议地块进行了确权,平息了多年来的“兄弟之争”。

“案结”容易“事了”难。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助者前行,这原本就是法律的应有之义。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我们执法办案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当冰冷的法律遇上有温度的执法者,法律也会温暖人心。

龙山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李琳

“无言的感谢”

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作为常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检察官,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办理老刘司法救助案中说起。

“我们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检察机关帮帮我们……”在龙山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办公室里,司法救助申请人老刘的妻子向阿姨无奈地向检察官请求,而作为聋哑人的老刘站在一旁,有点手足无措。

经向阿姨口述,老刘是一位聋哑人,一级言语听力残疾,是村里的五保户。因其忠厚、勤劳肯干,常年跟着亲戚外出做建筑工,又因其有聋哑残疾无法正常交流,需要熟悉他行为习惯的人来教引才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收入较一般工人更为微薄。2019年老刘与妻子向阿姨结婚,婚后住在政府安置房,老两口带着3个外孙,5个人挤住在20平米的安置房,虽生活条件辛苦但日子也有盼头。

2022年1月,带其务工的亲戚彭某多次推脱不予给老刘发放务工工资,导致老刘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原本计划用这笔钱改善住房条件的,但事与愿违,因语言听力障碍,多次上门催收工资无果,老刘这个堂堂七尺男儿急得差点掉下泪来。后辗转来到了龙山县检察院,申请了民事支持起诉。

经审理,龙山县法院于2022年4月19日判决被告彭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老刘支付工资6.6万元。本以为雨过天晴,奈何好事多磨,判决被告彭某应付给老刘的款项迟迟不能到位,因打民事官司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使老刘无法外出打工,无任何经济收入,每月400多元的五保金使一家五口生活举步维艰,这才发生本文开头那一幕。

为了尽快解决老刘困难,我们为他开辟了办案绿色通道,迅速组织干警开展实地走访调查,通过与当地派出所衔接,调取老刘家的户籍信息,走访村委会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当地村民,查看贫困户相关资料,核实其家庭基本情况及生活现状,认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后按照程序依法决定对其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

救助金发放当天,我们来到了老刘的家,发现仅向阿姨在家,老刘已再次外出务工。听到我们的来意,向阿姨非常高兴并告诉我们,老刘出门务工的时候再三嘱咐她,检察院发放救助金的时候务必给他打个电话告知他,他要亲自表示感谢。我们听后非常疑惑,老刘听力语言有障碍,如何在千里之外向我们表达感谢呢?

电话拨通了,通过工友的转交,不久电话里响起来有节奏的声音,“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他是在说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老刘的妻子在一旁笑着解释道,顿时一股暖意涌上我们心头,直到现在还在耳边回响。

龙山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张艳丽

用心用情讲好检察故事

兜兜转转,在离开办公室宣传岗位6年后,又回到办公室。

再回原点,道不尽的是往事,说不完的是情怀,在这个平均不到30岁的年轻集体中,自己身心也备受鼓舞。

通过小伙伴们一年来的共同学习、磨砺成长,2022年龙山县检察院宣传调研工作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首次在《法治日报》发表2000字以上的新闻宣传稿件,首次在《检察日报》实务版发表2000字以上的调研文稿,组织拍摄的微电影《最后的嘱咐》首次获得国家级表彰,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导演奖。

总结过来的实践体会和经验教训,觉得讲好检察故事,用心用情很有必要。用心,就是要用心去感受和体会、用心去发现和挖掘发生在身边的点滴检察事件或人物故事。

龙山县61万人口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1%。实践工作中,检察长李莉多次提出要求立足实际,突出地域特色,充分利用好本地丰富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技艺来助推检察宣传工作。如下乡开展法治宣传,我们会选择在“墟场日”采取打“三棒鼓”这种为本地民族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来访的是民族群众,我们会安排能“打”一口流利“土话”的干警来接待;出庭公诉,因为旁听群众来自土家山寨,为追求更好的庭审效果,龙山县检察院能“打土话”的副检察长便亲自出庭公诉,等等。这些颇具民族特色的事件或个案,在被贯以《锵锵锵,检察官开讲》《“毕兹卡”的喜悦》《“打土话”的日子》《检察长出庭,“铁巴”认罪》《“毕兹卡”代言人》等彰显民族特色的标题后,得以在《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湖南法治报》等媒体刊发。

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素材,缺的是发现这些素材的眼睛和那份细致用心。上下班路途中、走廊楼梯间、食堂餐桌上,大家日常聊天或讨论的话题里都隐藏着很多鲜活的素材,看似不起眼,细细一琢磨,挖掘的空间其实很大。

用情,就是要热爱宣传岗位,要带着感情去写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着自己的稿件铅印在报纸的一角,那既是一种认可、一种褒奖,更是一份鼓励、一份动力。但在成千上万的稿件中,如何写出更符合栏目编辑要求,更容易打动读者并引起共鸣的稿件来,这就需要做到以情感人。所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感受身边人、身边事,在自己感动的同时写出也能感动他人的稿件,给人以警示教育或人生启迪,为社会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

走访慰问中,为困难家庭子女送上助学款,并建立起长期的帮扶联系,小女孩对检察干警的称呼由阿姨变为老师再到妈妈,当时当景着实令人欣慰倍感温暖,让人感慨万千难以忘怀……身边众多的点滴事件,不仅自己感动,更值得记录下来去感动他人。于是,在找准以称谓、成语、数字等为关键词的基础上,《三易其口》《挺“儿”走险》《3≥7》等充盈着暖暖温情的稿件,有幸吸引了编辑目光,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龙山县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陈俐君

龙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罗玉苹

龙山县检察院这样的检察好故事及优秀女检察官还有很多,有以春风化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的政治部副主任陈俐君,还有兼任4个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相继帮助200多名未成年人的第一检察部主任罗玉苹,她们的精神令人尊敬。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以“践行人民至上”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实现的新跨越、新发展。在新的征程上,龙山县检察院将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忠诚履职、再谱新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