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新雷锋故事 | 文克明:践行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徐箐梓 刘首青 时间:2023-03-02 22:22:20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雷锋精神”默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拧紧法治“螺丝钉”,做新时代的人民 “勤务兵”。红网时刻政法频道推出《新雷锋故事》栏目,一起来看湖南政法人的新雷锋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徐箐梓 通讯员 刘首青 益阳报道

“有矛盾,找老文”,是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这位家喻户晓的“老文”,就是文克明。

1987年,20岁的文克明从永州武警支队退伍,来到益阳市赫山区公安分局泉交河派出所担任辅警,一待就是32年。退休后被返聘,继续担任人民调解员,并成立“老文调解工作室”。2022年初,文克明获评平安中国2021年度“平安之星”。

多年来,文克明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心用情为辖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如一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润物细无声,为民服务不“打烊”

图片1.png

文克明

在泉交河派出所工作时,文克明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所里,把派出所和值班室打扫得干干净净。非常和气、做事干练,是同事们对文克明的一致评价,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文哥”。

5.2万余人,520个村民小组,近千条大小公路与山间小道……说起泉交河镇的民情、路况,文克明如数家珍。坚守一线多年,这些数据早已刻在他心里。

“值班时,大家都喜欢和文哥一组,处警时完全不用找路,纠纷矛盾也没有他搞不定的。”泉交河派出所所长喻慧说。

担任辅警期间,文克明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最多的是土地和邻里纠纷,一天调解三四起是“家常便饭”。晚上也经常接到群众要求调解的电话,这一调就要调到凌晨。虽然工作繁忙辛苦,文克明让当事人“怒气冲冲地来,开开心心地走”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同志崇高的信念,也是文克明执着的追求。“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我就要继续工作。”文克明说。

虎胆英雄气,孤身一人抓逃犯

2004年,泉交河派出所接到广东警方的通报,辖区内孙某在广东某地杀人后潜逃,希望派出所协助抓捕。接到任务的文克明主动放弃假期,加班加点第一时间进行摸排,并在孙某家附近蹲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天几夜的蹲守后,孙某回到了家中。看到孙某家灯亮的那一刻,文克明立即向所里汇报,请求协助。谁知,孙某只是回来收拾行李,拿了东西就准备离开。而此时,派出所、刑警队的同志都还在赶来的路上。

眼看连日来调查和蹲守的成果就要付诸东流,一旦让孙某外逃,抓捕的难度就更大了。文克明没有多想,孤身一人就冲了上去。孙某看到他撒腿就跑,他立马追上,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将孙某制服。与此同时,同事们也及时赶到,成功将孙某缉拿归案。

在32年的从警生涯中,文克明协助干警破获各类案件近100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00余人,还因见义勇为被赫山区政法委三次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道:“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文克明用他奋不顾身、无畏向前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再“上岗”

图片2.png

文克明正在开展调解

2019年,52岁的文克明终于卸下工作重担,退休在家。本可以带带孙子享享天伦,却突然接到了来自镇党委、政府的邀请。

原来,泉交河镇当时正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希望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文克明能够担任专职调解员。文克明毅然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决心继续“放光发热”。

2019年8月,泉交河镇专门成立了“老文调解工作室”。在“老文调解工作室”的书柜里,摆满了法律书籍,文克明的办公桌上还备着一本《民法典》。“碰到具体案件我们知道适用法律方向,而一些细则和解释则要进一步看书学习,毕竟法律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马虎。”文克明说。

在调解过程中,文克明特别善于抓问题症结,“说百姓话、讲明白理、打感情牌”。从家长里短到法理人情,他的耐心、细心、真心,帮助了许多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短短两三年,“老文调解工作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00多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在文克明的努力下,泉交河镇13个村(社区)的辅警都成了“老文调解工作室”的重要成员,在调解基层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雷锋精神,是“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是“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也是“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从派出所到司法所,从“护民安”到“解民忧”,文克明始终奔波在田间地头,甘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