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打造能文能武的司法铁军——新化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力强队伍提本领纪实

 文章来源:新化法院 作者: 时间:2023-03-03 16:48:27 

近年来,娄底市新化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在该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司法铁军为目标,通过双积分制带好队伍、以严格训练锤炼本领,在多次重大行动中获得上级认可。相继被湖南高院评为五星级警队、被娄底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警队。

双积分制管理

为队伍强基补钙

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是有效保障审判执行和法院安全的重要力量。

目前,新化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共有51名民(辅)警,其中党员 13名。该大队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带好司法警察队伍、以积分制考核抓好辅警队伍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队伍管理。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化法院积极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在司法警察大队单独成立党支部,由大队长担任支部书记,司法警察党员全覆盖,并以支部为基点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实现了法警队伍建设与党建工作的无缝对接。支部充分用好党员积分制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将干警参与政治学习、支部活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表现作为党员积分审核和干警评先评优以及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片

坚持政治理论支委先学领学制度,固定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定期组织基本理论和应知应会知识考核。通过警察节法警宣誓、主题党日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坚持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出色完成升国旗任务,以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让干警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队风清气正、朝气蓬勃。

图片


辅警是警队的重要组成力量,在安检、值庭、押解、执行等岗位履职尽责。针对辅警队伍存在的流动性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创新应用到辅警队伍管理上。按照周总结、月结算、季排名、年度总结的方式,将辅警的政治学习、工作履职、警容风纪、内务管理等纳入考核,每季度进行考评,按档次给予奖惩,有效调动了辅警工作积极性。同时,警队将进入辅警队伍的退伍军人作为班组长重点培养,列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支部学习和教育活动,承担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担,保证政治思想工作跟上每个法警,跟上每个任务。参照部队的管理方法实行班会制度,由退伍军人主持班会,对每周工作总结、安排,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严格落实岗前集合点到制度,每日上岗前由队领导轮班负责全队干警集合点到,点评前日工作,安排当日工作。以军事化管理和军人优良传统在辅警队伍中树牢服从意识和责任担当。

强训练提本领

在任务中屡显身手

一流的业绩,依赖于一流的业务素养。该大队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采取集训与日常普训相结合方式,有效提升了队伍本领。

图片

在集训中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重点开展实战化训练和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司法警察队伍实战能力和处突能力,突出加强司法警察法治思维、岗位意识、决策能力、武力层级使用、规范执法等程序和方法运用。在日常普训中,结合辅警队伍人员流动性大、新人较多的实际,采取以老带新、逐点攻克的“人盯人”模式,将日常工作和能力提升无缝衔接。

本领提升,警队在全市法院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全市法院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暨汇报演练先进集体、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优秀组织奖以及4x100米基本技能第一名等荣誉。

本领提升,也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在开展安保和处突工作中,警队严格按照《司法警察执法细则》《安全检查规则》《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规则》等规定,筑牢了法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近3年共查出违禁物品97件,其中管制刀具22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7瓶。

——在庭审警务保障中,警队以安全高效 “零误差”为目标,对被告人多、影响较大的案件,提前了解案情,制定庭审警务保障方案。对押解路线、警力配备、安全检查、法庭警卫、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精心部署,对预计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做出应急预案。近3年来,先后73次做好了超过5人的刑事案件警务保障工作,协助娄底中院做好九龙案警务安保工作,得到市政法委、市中院的肯定。

同时,针对“近年来骚扰、辱骂法院工作人员、扰乱法庭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为维护司法权威,保护干警和当事人人身权益,警队对该类行为依法予以惩处。例如在审理原告邹甲与被告杨某、叶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叶某之母邹乙将审判人员依法调查的笔录撕毁,态度恶劣,妨害民事诉讼。警队经调查决定对邹乙处以拘留十日的司法惩戒。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正式实施后娄底市首例司法惩戒案件,办理该案的警队相关负责人在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骨干培训班上,就此类案件办理进行经验分享。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