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新雷锋故事|田代飞:审判一线的“硬扎”法官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宋睿 时间:2023-03-03 19:26:03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雷锋精神”默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拧紧法治“螺丝钉”,做新时代的人民 “勤务兵”。红网时刻政法频道推出《新雷锋故事》栏目,一起来看湖南政法人的新雷锋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宋睿 龙山县报道

图片1.png

图片2.png

“飞哥做事,硬扎!”这是同事们对龙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田代飞的一致评价。

扎根基层14年,田代飞从龙山县红岩法庭、洗车法庭到城郊法庭,再到刑事审判庭,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员额法官,工作地点和职务在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初心一直未变。

小法庭大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前路上有什么困难,能够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我就无所畏惧。”2013年底,田代飞担任了洗车人民法庭庭长,成了全院最年轻的庭长,开始了披星戴月办案的日子。

2015年4月,洗车法庭受理了他砂乡村民的一起离婚和返还彩礼案,年轻夫妇结婚不久,就起诉离婚并要求返还彩礼。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田代飞决定将庭审开到乡里。

庭审现场,在双方举证和听取当事人陈述后,田代飞和合议庭没有急于宣判,而是讲理析法,足足讲了3个小时。法庭当庭宣判后,双方均服从判决。从此该类离婚纠纷案件闹到法庭上来的数量明显减少,达到了审理一起普及一片的效果。

田代飞坚持“小法庭,大服务”工作理念,探索出“走、访、问、调、审”适合当地实际的5字工作诀,即走村寨一线、访民风民俗、问群众诉求、调疑难案件、在事发地开庭审判,改变了以往法庭“坐、等”的局面。同时,他注重典型案例的普法作用,通过在村里巡回审判、现场调解和走村穿寨开展法治宣传,辖区内村民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为此,洗车法庭被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州司法改革试点法庭”。

3年间,田代飞成功化解了激烈矛盾冲突16起,协助当地政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0余起。

一股土家汉子“动真碰硬”的闯劲

“再苦再累再难,也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这是我们法官的职责。”田代飞告诉记者。

2017年3月,田代飞调任城郊法庭庭长,本以为有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验,能够很轻松地胜任。然而,辖区人口众多,近年来因城镇扩容、基础设施改造等众多因素,涉及居民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问题的矛盾相当突出,旧案积案多,侵权、不当得利、无因管理、物权纠纷等案件呈几何上升,收案数量不断增加。

面临这样的情况,田代飞下定决心要“消积化新”,特别是在消除积案时,主动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揽在自己身上。2017年,城郊法庭200余件积案全部办结。

“田庭长都在拼命干,我们也要加油干。”田代飞多年的搭档唐俊回忆说,“那几年他有时一天最多要开七到八个庭,一年到头几乎全年无休,甚至还经常受到当事人的人身攻击和恐吓,但他不曾退缩。”

能带头吃亏吃苦,办事认真细致,敢于碰硬较真,这是同事对田代飞的一致印象,也深深地影响着庭里的每一个人。

2017年,城郊法庭共审执结案件567件,调撤率达65%,案件质效、数量、群众满意度均创造了历史最佳,先后被评为“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全州十佳政法单位”。

以真诚换人心 以真心暖民心

“要让老百姓相信,法庭就是讲道理的地方。”田代飞常念叨的这句话,道出了他“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的为民情怀。

2014年6月,龙山县靛房镇坡脚村的彭某与田某因排水沟问题发生纠纷。彭某以田某新建房屋使自家的通行道路变窄为由,用砂石填埋了田某屋后的排水沟,并将田某家排水沟上方的屋檐全部锯毁,致使雨水顺着墙体流进其家中,严重影响其生活居住。两家为此时常争执,矛盾尖锐。

村支两委和镇政府调解无果后,村主任只好向田代飞求助。田代飞立即带领法庭干警赶到现场,对争议的排水沟进行丈量取证,召集相关知情人参与调解,由于双方积怨已深,当天的调解并未起到作用。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认死理,但重情义、家族观念强,田代飞请来双方族里有威望的老人帮助化解矛盾。先后7次上门分别给彭某和田某做工作,澄清案件事实,提出解决方案,耐心讲解法理和邻里亲情的重要。“田法官于情于理的分析和真诚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我们。”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

“我理解的司法为民,就是通过我们基层法庭、基层法官的不断努力,让法律走进老百姓生活,从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审判与调解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田代飞说。

十余年间,田代飞共承办2500余件民事案件,每年开展案件回访100余次,始终本着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认真做好庭前、庭中、庭后的调解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