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新雷锋故事|杨林生: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用自己的真心换真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周亚莉 时间:2023-03-07 09:59:30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雷锋精神”默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拧紧法治“螺丝钉”,做新时代的人民 “勤务兵”。红网时刻政法频道推出《新雷锋故事》栏目,一起来看湖南政法人的新雷锋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周亚莉 郴州报道

“在杨队长的眼里,群众再小的事都是我们的大事,哪一件都要用真心真情去做,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一同驻村的工作队员这样评价杨林生。

郴州市检察院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副主任杨林生自2013年1月起便扎根基层,如今已有满满十年。他先后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辗转在桂东县沤江镇坪水村,安仁县安坪镇药湖村,安仁县承坪乡山下村、岩岭村,桂东县桥头乡横店村等5个村庄,与乡亲们一同见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蝶变”,他个人也多次获评郴州市“十佳驻村干部”“最美扶贫人物”“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杨林生始终把乡亲们当亲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修通断头路、开通公交车、完善水利设施、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发展乡村产业……一桩桩,一件件,一步一个脚印办实事,一片真心真情对待群众,换来群众从心底里的相信和会心的微笑。

“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就感觉很幸福,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当问及杨林生扎根乡村十余年的感受时,他坚毅的眼神和嘴角的微笑给出了答案。

蜂蜜浏览器_微信图片_20230306161801.jpg

打通道路,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村道上,每天8趟的扶贫公交车,满载幸福,往来穿梭;药材基地里,第一期种植的枳壳长到碗口粗细,挂果在即;半年一次的合作社入股分红,村民笑逐颜开;山坡上奔跑的牛羊、逆风飞翔的信鸽,像山村的精灵,欢快、自由……这些画面背后,总有个脸庞黝黑、身材精瘦的身影,挥之不去。聊起安仁县承坪乡山下村的变化,杨林生憨厚地笑了:“过了村民信任、产业发展和以身作则三关,脱贫攻坚总算有希望了。作为土生土长的一位农民,解决乡亲们的心头事,自己的工作才能算称职。”

“村民最关心的是哪件事?”2015年10月,杨林生从安仁县安平镇药湖村转战承坪乡山下村,在担任郴州市委派驻山下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不久,杨林生就召集工作队、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开起了诸葛亮会。

“岩鹰渐组前面2公里的断头路最头痛,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摩托车都要推着走”“全村十几口山塘、灌溉水渠急着维修,靠天吃饭,收成难保”……

几经商议,大家一致决定,第一件大事就是修“断头路”,打通制约山下村经济发展的“肠梗阻”。

一连两个月,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后,杨林生和队友们风雨无阻,加班加点,带领群众奋战在修路一线。最终,烂了几代人的泥巴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通路那天,村民们喜不自禁,自发放起了庆祝的鞭炮。

路通了,杨林生并未就此停下。通村公路太窄,货车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这样的路,对发展经济作用不大。”杨林生按照进村伊始大家共同制订的发展计划,马上开启了通村公路拓宽工程。

“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如今美梦成了真。”公路拓宽后,当扶贫公交车的喇叭声在山下村响起,全村人再一次欢呼起来。

扶贫公交车每天来回8趟,从村里到安坪镇圩场,原来需要花25元租摩托,现如今坐公交只要4元钱。从村里到县城,全程40公里,原来租个车需花120元,现只要9元钱。交通的便利让村民喜笑颜开。

“从工作队进村以来,拓宽村主干道8公里,修通组公路2公里,修缮山塘6座、灌溉水渠8千米,村里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顺心如意……”说起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村支部书记匡春生如数家珍,“杨队长是个说话算数的人,他敢想事、会做事、能成事,件件都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蜂蜜浏览器_微信图片_20230306161805.jpg

要真正走进老百姓家门,才能打开老百姓心门

桂东县桥头乡横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宁爱平,是与杨林生一同奋战的战友。“我记得杨队长跟我说,我们从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自身先要转变,要沉下心来学习乡村振兴知识,拓宽思路,认真研究党的好政策,才能真正地为百姓们办一些实事。”宁爱平说,“可我当时心想,这乡村工作,有什么难的,还要学什么?”

一次,去一户已脱贫户家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宁爱平洋洋洒洒讲了一大堆,感觉脱贫户听懂了,可是等他过两天再去,却发现这位村民还是什么都不明白,这让他很受挫。

“要真正走进老百姓家门,才能打开老百姓心门,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的工作,才让老百姓放下顾虑。”在随后的走访中,杨林生带着宁爱平再次去到这家农户,杨林生一进门就坐在他家里的矮凳上,促膝唠嗑,从经过脱贫攻坚乡亲们切身感受到看得见的生产生活及村容村貌的变化聊起,在唠家常中给农户宣讲政策,用事例化解了乡亲们的疑虑。

“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杨队长不仅开导我,还教我工作方法,他这个年纪为了大伙,想在前、干在前,我还有什么好退缩的呢。”宁爱平颇受启发。

“老杨,我真是遇到难事了,在外辛苦打工一年,老板却不肯给我工钱,马上要过年了,这钱拿不到,这年可怎么过。”看到前来走访的杨林生,横店村村民匡某盈立即诉苦。在一番仔细了解后,杨林生带着匡某盈一同去找老板,通过释法说理,一分不少地帮他要回了2.5万元工钱。

“当大家老杨、杨叔、杨大哥叫着,跟我诉说家中难事、家长里短,让我出谋划策时,我知道,他们是真的认可我了。”通过给乡亲们处理一件件棘手事、烦心事,乡亲们内心早已将杨林生当成家人。

蜂蜜浏览器_微信图片_20230306161807.jpg

“苦是有一点苦,但也收获了很多。”这些年,杨林生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将已闲置的村小学校流转,兴建集棕叶、茶叶和玉兰片等加工工厂;帮助因患精神疾病的肖某清申报五保户,享受五保户待遇;肖某保的儿子遭遇车祸后,指导其通过依法调解获得赔偿款51万元,又通过扶贫特惠保政策争取了保险金5万元;推动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长廊,为大家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等各种法律知识……回忆起这些为乡亲们付出的点滴,他黝黑的脸上洋溢着满满自豪:“我何其有幸,能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用微薄之力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