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株洲市司法局着力推动行政执法作风大转变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4-17 09:10:57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株洲市司法局秉承“法施于人虽小必慎”的原则,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优化行政执法为民服务举措,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和队伍作风大转变。

完善考试内容,提高“一张证”的质量。全市共268个行政执法部门,2527名拟执法人员参加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统一考试。考试采取集中网络考试形式进行,考试科目在原有的通用法律知识基础上首次新增了专业法律知识。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了考试内容,充分体现了“术业有专攻”,更有利于全面检测各系统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为日后开展行政执法打下理论基础。

开放群众监督,改变“一言堂”的局面。以市政府名义聘请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首批3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中三分之二以上是企业负责人、商会协会代表、律师、医生、新闻媒体人士等营商重点和民生热点领域代表。此举打破了过去“我执法我监督”的封闭局面,增强了行政执法监督公信力、权威性和实效性。

下沉执法力量,打通“一公尺”的距离。聚焦“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创建,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执法进小区解决烦心事”启动仪式暨集中执法活动,推动执法力量向居民小区延伸,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帮助群众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

下一步,株洲市司法局将继续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动行政执法监督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工作机制完善与促进和谐监管相结合,努力营造内审外督的监督环境,也将引导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在增强柔性执法上下功夫,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执法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效能大提升,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贡献法治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