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湘潭岳塘区:男子突发疾病倒地 职院学子合力施救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3-04-12 17:21:05 

近日,湘潭某足球队给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送来一面印有“危难之际显专业谆谆教导显校风”的锦旗,表达对该校临床学院学生唐浩南、王浩伦,护理学院学生马贤义、王方的感谢之情。

4月2日下午三点半左右,湘潭两支足球队在该校运动场举行足球友谊比赛。球赛进行中,一名男子在休息时,突然昏迷倒地,情况十分危急。

在现场踢球的湘潭医卫职院临床学院学生唐浩南和护理学院学生马贤义第一时间发现了倒地的郭先生。他们一边招呼球友拨打120,一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其症状进行确认。他们发现,倒地的郭先生面色苍白、呼吸衰弱、心脏骤停且牙关紧闭。

马贤义立即为郭先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唐浩南则迅速跑到临床学院大厅取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奔跑途中,他遇到临床学院王浩伦与护理学院王方两位同学。了解到情况后,两人从筋疲力尽的唐浩南手中接过设备,迅速跑向现场。

到达现场后,王方立即使用设备实施抢救,而马贤义、王浩伦、唐浩南则轮流对郭先生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在几人的合力抢救下,郭先生逐渐恢复了意识。此时离郭先生病发倒地仅过去五六分钟时间。

救护车到达后,郭先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医生介绍,郭先生是因突发冠心病晕厥倒地,四名学生实施的急救措施为进一步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他表示,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是黄金抢救期。错过这4分钟,脑组织将发生不可逆损害,超过10分钟,存活几率无限趋向于零。目前,郭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参与急救的四名学生表示:“当我们听到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状况良好这个消息时,非常开心。我们所学的知识派上了用场,这也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

近年来,湘潭市岳塘区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弘扬社会正气。2019年至2022年间受到全省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人,赵涛等30名同志被评为“湘潭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走在全市前列,见义勇为已经成为平安岳塘、法治岳塘、文明岳塘的闪亮名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