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永顺县盐井乡:七彩之姿,守护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付永波 时间:2023-05-04 15:21:30 

本网讯(通讯员 付永波)盐井乡属湘西州永顺县,位于湘西州北侧,永顺县西北边,境内山高岭峻、地势陡峭,植被覆盖率79%,户籍人口8023人,外出务工人数6000余人,全乡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偏远贫穷落后的山区小乡。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在全乡干群共同努力下,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盐井乡以七彩之姿(即“党员模范之姿”“干部主动之姿”“格员管理之姿”“能人领跑之姿”“民兵志愿之姿”“专家传道之姿”“队员实干之姿”)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守护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现由弱变强、人居环境完成由差变好、人民生活取得由穷变富的喜人变化。

党员示范“亮身份”,树优振兴“模范者”

去年6月21日,盐井乡新场村党员彭玉香收获了年初所种的30亩烤烟,看着整齐摆放的一排排“金条”,她感叹道:“作为党员我始终坚定的跟着党委政府的步伐,年初,政府号召我们种烤烟,在村民都踌躇不前时,我毅然应了个30亩,经过半年辛勤耕种,30亩的烤烟收获了900斤烟草,按照市场价16元一斤来算,除出前期人力、物力投入,今年光烤烟收入约能为我带来6万元收益。”接着又道:“村民看见我赚钱了,想法纷纷多了起来,开始隔三差五向我求教种烤烟的方法,稍微数数,就有12个人表示明年一定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自家地上种上烤烟。”

2022年6月21日新场村党员彭玉香开心的展示自己的烤烟.png

2022年6月21日新场村党员彭玉香开心的展示自己的烤烟

近年来,盐井乡紧盯党员“先进性”“示范性”等优良品质,不断发挥党员榜样力量,积极探索“党员+产业”“党员+治理”“党员+志愿”等“党员+”新模式,成立党员联系到户小组10个(政府1个,9个行政村各1个),按照“1+X+X”联系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多名群众,再由每一名被联系的群众联系其余群众),结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时机,示范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美丽湘西、网格化治理等工作,形成“党员示范冲锋、人人积极参与”社会共建格局,真正把党员示范促振兴抓好、抓实、抓到位。

干部主动“抓发展”,勇担产业“排雷兵”

“老田,你的困难我知道了,你放心这50亩地包在我身上,我去帮你和村民沟通。”乡政府产业专干杨泽学用力拍了拍胸脯,朝着旁边的烟农田学贵表态道。

2022年12月6日政府干部杨泽学来田学贵家中了解情况.png

2022年12月6日政府干部杨泽学来田学贵家中了解情况

田学贵是个有想法的人,去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自己地里种了5亩烤烟,年终赚了万把块钱。今年,他的“野心”大了起来,比起几亩烤烟地,他想要的是几十亩甚至上百亩,于是便把“注意”转到了村民“闲置”的土地上。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多数村民表示宁愿一直种油菜,也不愿将土地流转出去。到此,田学贵的“产业致富梦”似乎岌岌可危。

得知情况后,杨泽学立马联系上田学贵,在田学贵面前吐出“钉子”般的态度后,仅3天时间,就做通了村民工作,将50亩土地使用权流转了出来,交到了田学贵手中。

为确保全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的正常发展,盐井乡时刻加强干部思想之基、精神之钙的筑牢与补充,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全面保障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有活力、有责任。

格员巧用“管理法”,织密治理“平安网”

“世界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这不,上次还吵得挺凶的两兄弟不也冰释前嫌了。”落地村网格员付圣宽借着院坝会的时机“狠狠”的表扬了付弟勇两兄弟。

2022年11月3日落地村网格员付圣宽借助院坝会表扬付弟勇两兄弟.png

2022年11月3日落地村网格员付圣宽借助院坝会表扬付弟勇两兄弟

一直以来付弟勇、付弟海两人兄弟感情都很好,但前些日子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走了”,留下了一栋老房子和不少存款。本挺好的两兄弟就在这种“利益”驱使下走到了决裂边缘,险些为此大打出手。

得知情况后,付圣宽马上来到付弟勇两兄弟家中,充分利用乡规民约、法律法规及长辈身份,分别对两兄弟及其背后家人做了大量工作,终在长达三天不间断的协调下,两兄弟终于放下隔阂、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近年来,盐井乡时刻对接时代轨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基层治理上,坚持以网格化管理推进乡村治理新发展,不断打造“网格+文化”“网格+民情”“网格+矛盾”等治理模式,形成了政府牵头统筹、网格员直接管理、村民主动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建新格局。

能人领跑“兴产业”,当好致富“领头羊”

在卡塔村莓茶园里,一群茶农辛勤的采摘着每一片成熟的茶叶,当满满一篮莓茶叶装满后,他们开心的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他们知道,不久之后这一篮篮茶叶将在胡高江那里给自己带来100元至200元不等的“真金白银”。


4月17日在莓茶园采摘莓茶的茶农们.png

4月17日在莓茶园采摘莓茶的茶农们

“给茶农开的工钱是按量算的,采的多自然给的多,每人每天大概100元到200元左右的工费吧。”莓茶园负责人胡高江介绍道。

对于莓茶,在全乡胡高江可以算的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始种莓茶时,没人敢干,都怕赔钱。他不同,他年轻时候在外面拼过,在下面不少厂子呆过,有胆子、也有技术,他不怕亏。在当地政府号召下,他第一个响应了起来,时间、金钱、人力、物力等该压的都压的进去,好在“天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成了乡里莓茶种植“龙头”大户,今年更是获得湘西州名优茶评比暨中国茶叶学会湘西州名优茶品质评价莓茶特色奖。

往后,在他的影响下,全乡茶农大户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冒头,甚至个别大户还与他建立了相当密切的合作机制,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美好愿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要发展,能人少不了。一直以来,盐井乡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紧盯“人才振乡、人才富民”目标任务,全力挖掘当地能人,积极引进乡外能人,持续强化能人产业带动效能,不断构筑“能人当龙头、大户当龙身、农户当龙尾”的产业发展格局。

民兵闻令“再出征”,争做志愿“螺丝钉”

4月2日11时,辖区突遭暴雨,其中新场村二组(茶园水库旁)最大降雨量约达50毫米,24小时累计降雨量33毫米,水库水位一度上涨,山体滑坡、水没堤坝等灾害险情发生几率持续增大,下游8户23人村民安全受到威胁。险情出现后,盐井乡民兵30余人立即组成应急抢险服务小队,前往茶园水库进行抗灾抢险。12时,在30名民兵志愿者不怕牺牲、无惧艰险、英勇向前的拼搏下,23名村民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到了有力保障。

4月2日民兵志愿者紧急转移在家群众.png

4月2日民兵志愿者紧急转移在家群众

一直以来,盐井乡时刻紧抓志愿服务团队与民兵队伍建设,通过民兵大会、院坝会、结对包联、应急演练等方式,结合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八一建军节、重大灾害天气等重要节日、时段,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植树造林、下田助农、防汛抗旱等行动,

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民兵建设”融合发展,形成了“志愿服务有民兵、民兵建设有志愿”的服务新格局,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专家上门“送技术”,身化田间“传道者”

“莓茶的加工一定要按照采鲜、挑选、杀青、发酵、摊炼、提鲜等6大步骤、21道工序完成,不然成品莓茶无论色泽、口感,还是质量、营养上均难以达标。”州农科院技术专家彭书明拿着手中的莓茶说道。

应盐井乡政府邀约,彭书明前往盐井乡卡塔村、新场村、龙洞村、落地村等地莓茶园及加工坊对茶农进行技术指导,算上今天,已经连续在这里呆上10天了。整整10天,彭书明不分昼夜穿梭于各莓茶园及加工坊,将自己所知道关于莓茶育苗、种植、去虫、加工等知识倾囊相授于每位茶农,不但给予茶农理念指导,还亲自“手把手”传授实践技能。

4月6日州农科院技术专家彭书明对茶农实地指导莓茶种植.png

4月6日州农科院技术专家彭书明对茶农实地指导莓茶种植

近年来,盐井乡不断推进“扶技助农、科技兴乡”行动,结合全乡产业发展现状、特色,积极加强与州农科院、吉首大学、县产业办等科研院校及业务单位合作,引进专业技术专家8名,行业技术人员20余名,高质量搭建专业技术团队,持续开展“专家下乡、技术上门”服务,精心打造“专家课堂”“田间教学”等教育培训平台,为农户产业发展理念知识充电赋能。

队员实干“出成效”,做好时代“守村人”

“小杨,算上今天,你有3个月没回家了吧?”盐井乡热烈村村民汪大文看着眼前这个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年轻驻村第一书记说道。

他叫杨朔,29岁,前年入的党,今年便被党委政府下派到热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兴许是家在湖北,且村里工作确实多,于是便“懒得”回去,索性把村里当成了自己家。

自春节以来,89天2112小时126720分钟人就定格在盐井乡,除去开会,只要到村里就能找到他的身影。对于“小杨”,热烈村村支书彭吉云狠狠的树了个大拇指:“像这样既呆得住又干得了事的年轻人,还真不好找。”

3月7日“小杨”书记在村民家宣传森林防灭火政策.png

3月7日“小杨”书记在村民家宣传森林防灭火政策

1月的走访慰问、2月的下田助农、3月的森林防灭火宣传、4月的送肥上门等均有“小杨”书记的身影。他曾坦言,“为让乡村振兴起来,多少基层干部“远走他乡”,被迫忍受“骨肉分离”,比起那些有家室的人而言,我算幸运的,至少我不孤独,因为目前我的“家”就在这里。

近年来,盐井乡始终扎实站稳群众立场,紧密结合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乡村振兴关键点位,优选、优派、优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精锐干部,出任驻村工作队员,做好驻村工作,全力守护乡村振兴。

盐井的乡村振兴离不开“七彩之姿”守护,相信在“七彩之姿”的持续守护下,盐井的乡村振兴将会愈发美好,辖区人民的生活将会愈发幸福,整个湘西也将会因为盐井的美好、幸福,而增添一抹耀眼的色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