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行正义之举 扬和善之美——益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展播(二)

 文章来源:益阳政法 作者: 时间:2023-04-27 16:39:30 

2022年,在深入推进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同违法犯罪行为和突发灾害事故作斗争,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现推出益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事迹系列报道。

图片

刘晨,男,1990年5月出生,桃江县高桥镇高桥村村民。

2022年6月23日晚23时许,高桥镇高桥村集镇一栋民房突发火灾,刘晨途经火灾现场,他立即拨打电话向村委负责人报告,并大声呼救。由于一楼是鞋店门面,着火后火势发展迅猛,房内被困人员难以从一楼撤离出来。刘晨立即从邻居家借来长梯救出受困人员刘某生。随即刘晨又现场组织多名群众从隔壁房屋三楼砸墙开辟逃生通道,将胡某纯、胡某旭、胡某勇等3人救出。20分钟后县消防救援大队赶来将火势控制并扑灭。由于刘晨及时营救被困人员,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图片

夏雄,男,1968年7月出生,桃江县武潭镇新铺子村村民。

2022年6月1日下午5时许,武潭镇正值汛期,三板桥小学学生莫某在放学路上抄近路经过一跨河便桥时,脚滑不慎落水,被冲落下游200米处。当时,在河边干农活的新铺子村村民王春晖见状后大声呼喊救人,王春晖的丈夫夏雄听到后,立即飞奔到莫某落水处,当时水流湍急,但夏雄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莫某救起。莫某被救起来后,脸色苍白,已不能开口说话,夏雄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马上实施心肺复苏,不一会,莫某吐出了几口水,慢慢恢复了意识,后立即送往医院,经武潭镇中心卫生院检查,莫某身体一切正常。

图片

戴志宏,男,1975年12月出生,安化县第二中学教师。

2021年11月26日早上8时许,戴志宏正在安化县城南区教育局门口早餐店吃早餐,碰见一满身是血的女子手持菜刀进入早餐店,该女子神情恍惚且声称要自杀。戴志宏见其处于不可自控的状态,丝毫不敢大意,先冷静劝慰、耐心安抚,趁其放下戒备时将刀夺了过来并立即报警。在等待警察到来过程中,他极力安抚该女子情绪,直至将凶器与该女子交到警察手中。他的行为赢得了围观群众的满口称赞。

图片

王起满,男,1970年2月出生,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华夏美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道疏浚项目部员工。

2022年5月4日早上8时许,在沅江市茶盘洲镇从事河道疏浚工作的王起满正在房间休息,突然听到楼下同事呼喊有人落水,出门查看发现一个小孩面部朝下,顺着水流漂浮而下,没有明显的挣扎迹象。形势危急,王起满来不及脱衣服,立马下到一楼船头跳入水中,因为不清楚水下情况,湍急的水流直接把王起满冲进船底,导致头部与船体发生碰撞,王起满不顾自身安危,最后成功救回了孩子的生命。

图片

李麒麟,男,1987年2月出生,南县南洲镇荷花嘴村村民。

2021年12月21日晚7时许,在南县南洲镇荷花嘴长胜电排,一辆载有5个人的红色SUV车辆连人带车冲入电排渠,眼看汽车就要淹没,当地村民李麒麟见状立即冲回家拿起头灯,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开始营救。在周边村民的帮助下,被困在车上的两名小孩和三名大人先后被救出,汽车也被水全部淹没,由于救援及时,五人均无生命危险。

图片

何端青,男,1963年5月出生,南县厂窖镇西洲村村民。

图片

曾兆伏,男,1963年6月出生,南县厂窖镇城西村村民。

2022年6月9日早上8时许,南县厂窖镇西洲村村民袁某在新码头电排的电排渠打水。在背起桶时,袁某脚下失去平衡,往后一头栽进电排沟。由于电排正在抽水,水流很急,袁某被水流冲走。附近村民见状急忙大声呼救,当时正在地里劳作的何端青、曾兆伏两人听到呼喊声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袁某已经被水冲到了很远处,两人赶紧跑到下游,先后跳入急流中,把袁某从水中截住并抬上了岸。由于救援及时,袁某成功脱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