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朱玉

朱玉在怀化调研: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服务保障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3-04-27 19:00:53 

4月26-27日,按照主题教育安排,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围绕促进“公正与效率”、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到怀化调研,先后深入怀化铁路运输法院、怀化市鹤城区法院、省法院驻村帮扶点、会同县法院以及怀化中院听取意见建议,看望法院干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落实“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总体要求,做实“公正与效率”,推进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来到怀化铁路运输法院,朱玉实地考察了该院新审判楼建设情况,了解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等情况。他指出,铁路运输法院承担着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职能,要提升做实行政审判的能力本领,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强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积极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图片

4月26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在怀化市鹤城区法院调研

在怀化市鹤城区法院,朱玉考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落实“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抓好服务大局等重点工作,打造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品牌。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化员额和编制动态调整,将更多审判力量向“案多人少”的法院倾斜。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图片

4月26日下午,朱玉在会同县连山乡大坪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朱玉走进省法院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会同县连山乡大坪村,看望慰问省法院驻村干部,走访村委会、驻村工作点和仿真花厂就业帮扶车间等场所,察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了解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展。他指出,省法院驻村工作队通过扎实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和村集体产业发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人才建设等亮点特色传承好、发扬好,打造品牌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要吸引更多资金、项目、人才回流,发挥“家门口就业”的优势,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在会同县法院,朱玉详细了解该院政治建设、诉源治理、审判执行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挖掘会同县“三源共治”的诉源治理经验,紧紧依靠党委、党委政法委坚强领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深化诉源治理大格局。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图片

4月27日上午,朱玉在怀化中院调研

在怀化中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朱玉听取了怀化中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朱玉指出,怀化两级法院在两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关心关怀下,紧紧围绕“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和“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总体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要突出讲政治,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顾大局,践行能动司法,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抓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践行司法为民、促进社会治理等五项重点工作,凸显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和贡献。要突出精主业,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抓实“三大审判”“三个环节”“三个审级”“三级法院”各项工作,统筹协调、综合发力,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要突出强队伍,强化政治引领和能力建设,打造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法官,不断提升政治、业务能力。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各序列人才,强化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知文,怀化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建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卫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向守清,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左牧等分别参与调研。期间朱玉同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蒋朝阳和省人大代表李柏霖见面,认真听取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