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4-28 09:37:43 

图片

4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力度进一步加大。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吹冲锋号”的韧劲和坚定,把握“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构建全面从严治检体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内容全涵盖。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政治督察的根本目的,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二是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促进对象全覆盖。要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及省检察院若干措施,综合运用自上而下监督、班子内部监督、重大决策监督、述责述廉监督等措施,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辖区,以自身清廉带动班子清廉,以自身过硬带动队伍过硬。三是以“四责”协同为关键,夯实责任全链条。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的11项主体责任和6项任务,防止责任虚化弱化、压力传导递减等问题。“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防止只抓业务不带队伍、管案管事与管人脱节等问题。全力支持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四是以制约监督为基础,推动制度全贯通。要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程序监督、实体监督和数据监督,促进检察权严格依法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和“治”的理念贯穿管党治检全过程。一是坚持从严惩治与追责惩戒并重。一方面,从严惩治这一手绝不放松、绝不手软。另一方面,追责惩戒要常态化、实质化。二是坚持抓早抓小与警示教育并重。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抓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实警示教育,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三是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并重。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基层院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风正气。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力。

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邹小俊就深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二是坚持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三是坚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自觉遵循。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文辉主持会议。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省管干部,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检察院检察长,各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