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长沙县司法局:廉洁奉公拒“心意”,人民调解为人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4-20 15:42:04 

本网讯  4月19日,在司法所的再三催促下,黄某终于拿走了香烟,大家顿时放下心来。这是发生在长沙县司法局星沙司法所内的真实一幕:纠纷调解成功后,一方当事人为表示感谢,将一条香烟放在司法所后驾车驶离。

近年来,长沙县司法局坚持“抓思想、强作风、树新风”,用清廉之力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作用,加强诉源治理,奋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秉公依法依理解纠纷

“我们是附近某口腔医院的,想请司法所帮我们调解纠纷。”4月11日,星沙司法所收到调解申请后,及时进行受理,并对该纠纷进行初步调查。

经了解,去年5月,患者黄某因牙齿疾病在该医院进行诊治。治疗过程中,黄某发现,医生疑似未按照沟通的方案进行治疗。手术完成后,他对照医院开出的《费用明细单》进行核实,证实医院存在误治,遂提出高额赔偿,但医院认为治疗过程符合诊疗规范,且患者黄某并无损失,不愿接受,双方由此产生纠纷。

此后,医院与黄某经过多轮自行协商未果,曾还向媒体曝光求助,依然未能达成一致。

经调查,司法所认为医院确实存在过错,但患者黄某要求过高,法律依据不足,双方矛盾尖锐敏感。为此,司法所联系县卫健局医政医管部门共同参与分析,约定双方在司法所进行面对面调解。

4月14日上午,调解员通过向当事双方释明法理、讲清事理、讲通情理,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医院承认过错并愿意对黄某进行适当赔偿,黄某也愿意放弃过高要求,纠纷顺利解决。

“感谢司法所的秉公调解!”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矛盾调处成功,医患双方对调解结果也都表示满意。

清廉人民调解为人民

4月14日中午,双方签订完调解协议后,黄某突然返回司法所,将一条包裹好的香烟塞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司法所的公正调解,帮忙解决了一块大心病,一定要收下这份“心意”。

“这一定不行!”“这是违反纪律的!”“麻烦配合我们工作咯!”黄某见工作人员坚决拒绝,索性把香烟放在办公桌上就驾车驶离了,司法所所长立即给黄某打电话要求一定取回,但黄某也一直坚持想要工作人员收下“心意”,在司法所的耐心解释下,黄某答应隔日来取,可一连几天黄某都因各种事由没能过来。

“钱已到账,非常感谢!”4月18日,司法所工作人员对黄某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协议履行情况,并趁机再次要求取走香烟,否则将按程序上交纪检监察部门,黄某终于答应次日一定过来取走。

“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很欣慰,人民调解就是为群众解忧的,收了群众的‘心意’就会玷污人民调解员的光荣称谓。”星沙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