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冷水江法院执行手记:优化营商环境需从心出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谢卫林 刘超文 时间:2023-04-20 15:41:42 

本网讯 (通讯员 谢卫林 刘超文)“如果是在你们单位评价的话,一定为你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点非常满意!”近期,申请执行人万盛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科技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圆满执结,获某科技公司的由衷点赞。

2022年12月,万盛公司与某科技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由冷水江法院主持调解并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但截至到调解协议载明的付款期限,某科技公司仍有100万元未支付,万盛公司果断向我院申请执行。

收案: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我收到案件后,发现执行双方均为企业,如何最大限度兼顾两者利益,实现平等全面保护,是眼前绕不开、躲不过、必须做、放心上的工作。

为此,我认真研究制定了执行方案,并向局领导请示汇报方案的可行性,在经批准确立好该案“既要让企业看到法院执行的决心,也要让企业看到法院行动的暖心”的执行理念后,迅速向某科技公司发出了相关执行文书和完成了对其全部银行账号的冻结。并与某科技公司保持密切联络,再三强调若自愿履行付款义务,可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帮助解冻,保证不影响其生产经营。

解案:意味着爬坡过坎的一次行动

经了解,某科技公司几日后便有重大商业交易,亟需解冻银行账号释放资金。我紧紧抓住此契机,在多次联系沟通努力下,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万盛公司要求在解冻前法院将100万元购房款以划拨的方式支付到位,防止解冻后对方转移财产,某科技公司予以同意。

因某科技公司拟付款的银行账号众多,被冻结的钱款每个银行账号均高达数十万元,且在解冻前还需划拨支付以保障万盛公司权益,如若通过网上划拨、解冻处置时间最短需十余日。面对此种形势,我迅速决定办好手续赶往某科技公司所在地的银行进行实地划拨。同时,为防止跑空和过多等待,尽快为某科技公司在划拨完后及时解冻,动身前夕,我主动联系好某科技公司开户的几家银行确认对于这种复杂业务办理所需的流程及文书,并提前预约业务办理时间和规划行程路线,做好万全准备。

隔天等不到8点,我便已马不停蹄地驱车奔赴长沙,路上也顾不得休息,再次去电与各银行工作人员沟通,望掌握好业务政策,并提供便利等到达后能予以快速办理。

然到达后,因本次办理的银行业务流程多、手续多,个别银行工作人员甚至首次接触该类业务,办理过程不但非常耗时,且不断出现银行业务办理障碍,工作人员需频频向上级请示。为尽快顺利处理好本案中某科技公司的困难,我主动与银行主管衔接,在反复耐心沟通中争取支持和理解,经过连续数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所有业务的办理。

结案:意味着要给当事人一个交代

期间,我除去中午吃饭的时间未曾歇息。每划拨完一笔资金,便立即与院内财务工作人员联系,实时确认是否钱款如数到账,待确认好后又即刻联系我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办理该笔的解冻手续并通知某科技公司。因最后一笔划拨款在银行直到下午近6点才完成,为确保资金安全与及时解冻,提前联系院财务人员与执行局衔接人员加班留守,当天待100万购房款均到账后全部解冻完毕,及时全面保障了万盛公司的权益,亦为某科技公司的商业交易留足了充分时间准备。

踏上回程的路,此时天色已晚,途中脑海里浮现的仍是“要尽快通知万盛公司前来院里领取购房款”的声音,直到疲惫的身心在奔波中进入浅睡,牵挂的心才得到了暂时的安放。回到院里时已是晚上9点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