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长沙望城公安:从刑侦“尖刀”到百姓“守护者”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16 16:58:36 

湖南长安网4月5日讯 “人民公安为人民”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作为人民警察的一种执着与坚守。从警27年来,无论是一名普通民警、还是在领导岗位上,无论搞刑侦、还是在派出所,他踏出一串串坚实的足迹,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为辖区百姓守护了一方平安。

IMG_8694.jpg

他,就是望城公安高塘岭派出所所长黄宏培。1996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的他,还先后担任过巡警大队大队长、刑侦大队大队长。他曾荣立长沙市公安局三等功2次,区政府嘉奖6次,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狮子型干部”等荣誉称号。

严管厚爱带队伍,这个所长“有一套”

高塘岭派出所是城区派出所,管辖望城区高塘岭街道、乌山街道,历来社情复杂、社会治安形势严峻。2021年12月,黄宏培调任高塘岭派出所所长后,深知社会治安责任重大,多年的公安刑侦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要把派出所工作做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要让全所民辅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作为所里的领头人,黄宏培既抓主责主业,又抓队伍建设。不论是巡逻防控、治安调解、侦查办案还是抓捕行动,他都冲在前面,身先士卒,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同时,他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民辅警,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荣誉感,树立互尊、互教、互爱的战友情谊。

“只有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才能干好公安工作。”一年多来,在黄宏培的带领下,全所队伍精神面貌大变样,各项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高塘岭派出所多次被分局评为“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带队上阵破要案,这个所长“有点料”

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黄宏培担任所长以来,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2023年3月,民警通过梳理禁毒大队前期提供的线索,研判出辖区人员刘某磊涉嫌吸食毒品,民警依法传唤刘某磊等人接受调查讯问。黄宏培敏感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吸贩毒团伙,立即抽调所内精干民辅警召开案情研判会。

经过案情分析,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黄宏培看出这伙人不会这么简单,他带队上阵,制定周密的审讯方案,采取政策攻心、各个击破的策略。同时,民警加大调查取证力度,一个吸贩毒团伙浮出了水面。3月8日至3月22日,黄宏培组织民辅警赶赴长沙、广州、武汉等地成功端掉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以所为家甘奉献,这个所长“闲不住”

担任所长来,黄宏培始终任劳任怨、率先垂范。每天不是在派出所值班备勤,就是在办案协调路上。他以所为家,办公室里挂着他一年四季的衣服,伴着他一年又一年的时光。

每天清晨7时,他都会准时到达办公室,检查值班室和执法办案区情况,浏览上级各类文件,安排警力执勤,或带队上岗,忙起来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甚至午休时间,风风火火的他也总是闲不住:“没有午休的习惯!”这时候,他会穿梭在几个办公室之间,详细了解民辅警当天的工作情况,碰到问题以便及时沟通解决。

自“风雷行动”开展以来,黄宏培时常加班加点,往往在办公室一待就是夜深人静。“爸爸,您今天什么时候回家?”儿子正值高三,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总看不到爸爸的影子,常常打来电话,想要他早点回家。“我也想着早点结束工作回去多陪陪家人,但总是埋头工作就忘了时间。”黄宏培内疚地说道。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27年的从警历程,黄宏培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忠诚拼搏,敢于创新、大胆亮剑,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