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王一鸥

加强新时代检警协作 合力提升执法司法水平——湖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召开2023年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4-07 15:40:29 

图片

4月4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召开2023年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了2022年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席会议议题完成情况和全省检察机关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及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情况,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情况,对2023年需要共同推进的非法证据排除定期分析通报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惩治涉毒洗钱犯罪、涉野生动物保护犯罪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一鸥,省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一鸥指出,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检警协作,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协作配合好,共同解决了执法司法领域的许多具体问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体制机制更加顺畅。新的一年,要围绕构建新时代检警关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在维护公平正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和谐稳定等方面密切配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二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全力推进刑事执法司法工作现代化。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推进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刑事执法司法制度机制、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上协同发力。三要共建共享、进位争先,全力打造检警协作“湖南样板”。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协作配合长效机制、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共同加强对好经验好做法、好理念好机制的总结、推介,推动各项执法司法工作创先争优。

叶晓颖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并就全省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执法司法理念变革,共同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等作出强调。一要坚持务实作风。工作作风不务实,不仅影响办案质效,也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公检两家要通过真诚沟通交流,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坚持严格依法。要依法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坚持换位思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四要坚持协作配合。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共同完成修订完善执法司法考核评价指标,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重点工作。

会议由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主持,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赛保、一级警务专员罗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罗青出席会议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