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湘潭市岳塘区:多元化治理 激活居民“邻”聚力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园社区 时间:2023-05-17 10:52:47 

岳塘区.jpg

铁牛埠小区

“小区真是大变样,住在这里舒心安心。”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园社区铁牛埠小区居民感慨地说。

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园社区铁牛埠小区居民以湘钢职工及家属为主,属于开放式小区,常住人口775户,2392人。“美好小区 幸福家园”建设以来,铁牛埠小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83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开展“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进楼栋活动,深化大事党委政府办、小事讨论协商办、私事自助协调办的工作法,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招募居民代表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小区公共晒衣架怎么装,装在哪,都是由居民自己说了算。”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丹介绍,社区牵头组织社区两委成员、支部委员、物管、楼栋长、居民等各方代表召开共建议事会,汇集居民群众需求,面对面协商问题,充分激发“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活力,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过去,铁牛埠小区四处系绳、高空乱晒现象严重,小区组织各方代表召开现场共建议事会商讨整改,就公共晒衣架安装区域问题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铁牛埠小区现安装公共晒衣架共计400余米,解决了乱牵乱晒现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铁园社区党总支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号召在职党员、小区志愿者和退休老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打造 “红色先锋服务队”“橙色平安服务队”“蓝色就业帮扶服务队”“绿色家园服务队”“金色童年服务队”“银色无忧服务队”“紫色关爱服务队”七支为民服务的“七彩”志愿者团队,为小区居民提供保洁、保绿、保修、保安、保稳、邻里矛盾调解、互助帮扶等志愿服务,并通过服务群众积分兑换方式,激活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活力。铁牛埠小区现有65岁以上的老人533人,针对老年人占比高的现象,专门服务于小区老年人的“银色无忧服务队”开展“天天敲门”行动,上门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并发放联系服务卡片,让老人们感受到小区“大家庭”的温暖。

“物业、业委会负不负责,对于提升群众满意度也有重要意义。”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丹说,铁牛埠小区强化物业规范化建设,提升物业服务能力,督促业委会透明运作,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小区片长、小区组长、小区居民代表等四支队伍,探索“巡、访、记、做、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居民服务体系。

“我们着力打造‘从邻开始·不忘初心’党建品牌,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拿出‘赶考’状态,建设好美好小区。”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丹表示,将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构建起小区“邻”里关爱、“聚”集合力、“里”外同治的“邻聚里”基层治理共同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