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常德澧县“警司联调”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

 文章来源:澧县司法局 作者:李敏 时间:2023-05-17 10:52:37 

本网讯(通讯员 李敏)近年来,常德市澧县司法局以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为目标,联合公安机关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警司联调”优势,将人民调解的“柔”与治安调解的“刚”有效衔接,刚柔并济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确保最大限度消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自2018年以来,该县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7013起,累计成功化解26014起,调解成功率达96.3%,无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民商事案件,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效果,大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健全机构上下功夫。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警司联调”工作机制建设的方案》,实行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对接调处机制,即:公安派出所与所在地司法所对接,镇(街)派出所设立司法助理员驻所警司联调室(以下简称“警司联调室”),配齐所在地司法所指派一名司法助理员驻派出所警司联调室开展日常办公和纠纷联调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例会,认真研究落实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在机制运行上做文章。一是信息互通“快”。司法所、派出所将了解到的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情况及时告知警司联调室。二是定期会商“实”。定期召开“警司联调”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有效实施。三是建立定期培训“专”。警司联调室由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共同管理指导与考核,县司法局负责人民调解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聘书由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颁发。四是考核奖励“细”。统一制定警司联调室建设标准和考核要求,派出所负责对其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司法所负责业务工作指导,提高各类纠纷受理率和调解成功率,由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对警司联调室及驻所司法助理员进行表彰奖励。

在务求实效上抓突破。一是刚柔并济构建联调新机制。以司法所为阵地、派出所为依托,发挥派出所信息灵、手段硬,司法所懂法律、善调解优势,联合开展调解。2021年5月25日,澧县大堰垱镇村民徐某在王家厂镇卫生院就医过程中身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聚集讨要说法,现场一片混乱。了解情况后,王家厂司法所联合当地派出所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组织现场调解人员按照“疏、导、劝”的方法,一方面联合医务人员做好死者家属情绪安抚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疏散围观群众,恢复卫生院的正常诊疗秩序。通过法医鉴定死因,司法所释法明理,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使一触即发随时酝酿升级的矛盾纠纷降温,得到妥善化解。二是快慢结合发挥工作新合力。自我县“警司联调”机制实行以来,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资源被浪费现象的发生。2022年4月2日,澧县澧南镇村民羿某与王某系邻里关系,双方因琐事发生口角,羿某将王某打伤后主动申请调解。在知晓情况后,司法所与派出所共同制定调解方案,紧紧抓住纠纷处理最佳时间,密切配合,很快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使邻里关系得以缓和,杜绝了矛盾纠纷升级恶化。

下一步,各派出所、司法所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派出所职能优势及人民调解员便利条件优势,积极完善落实“警司联调”机制形成合力,加强联动排查,共同化解治安纠纷、民事纠纷;进一步增强相互衔接、精密协作意识,为更好的维护辖区安全、创建法治平安开拓新思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