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先锋司法所: 90后“和事佬” 巧解群众“千千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黄雅玲 时间:2023-05-17 10:52:29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雅玲)“90后”的欧阳新宇是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第一党支部委员。社区第一任调解员“解嗲”退休后,将接力棒交到了欧阳新宇手上,自开展调解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迅速掌握人民调解制度,进小区入楼栋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做好群众来访工作,协调矛盾纠纷。如今,这名“90后”小伙子已熟练掌握了基层调解工作,成了众多居民眼中的“和事佬”,居民也亲切地称呼他为“细宇”。他坚信态度决定调解工作成败,全力做一名有“温度”的调解员。

“五心”调解法、流动调解站“巧解”纠纷

2023年,是欧阳新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第六个年头。通过多年的调解经验,他摸索出了一套“五心”调解法,即“真心”倾听、“诚心”开导、“耐心”协商、“细心”分析、“同心”定论。倾听群众呼声,为民分忧,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和谐稳定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居民为“细宇调解室”送来锦旗。.jpg

居民为“细宇调解室”送来锦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欧阳新宇也发现以往常驻办公室的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矛盾纠纷化解的需要。为此他发挥“红色”力量,在各小区都设置了流动调解站,将调解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细宇调解室”服务内涵也从“矛盾调解”到“社区治理”不断提升。

矛盾纠纷处理是一项特殊的工作,要将双方同时约谈所以很多调解便落到了周末或者下班时间,欧阳新宇的手机基本24小时开机,各种矛盾调解总是冲在第一线。“想要调解成功,首先要让居民信任自己,要有执着的精神,很多时候解决问题不仅需要法律,也需要讲道理、讲感情。”截至目前,“细宇调解室”已收到各类感谢锦旗十余面。

“细宇调解室”成和谐“助推器”

从征地拆迁纠纷、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到“争气不争财”的邻里纠纷;从调解“新兵”到从容化解矛盾;从孤军奋战到“一呼百应”,经过了五年的历练,2022年“细宇调解室”挂牌成立的同时一支20余人的调解志愿服务队也在他的发动下应运而生。

“细宇调解室”入驻先锋新宇小区。.jpg

“细宇调解室”入驻先锋新宇小区。

调解室以“公正公平,热情服务”为工作信条,为辖区群众及时调处化解婚姻、赡养、抚养、家庭、邻里等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近年来,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

“做群众贴心人 为人民办实事”近期,“细宇调解室”成功调解一起工伤纠纷,该工作历时一年,通过走访、上户、分析利害关系历经数十次的调解,双方在调解室内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居民胡阿姨给调解室送上了一面锦旗,锦旗虽小却承载着居民对社区、对欧阳新宇用心工作的肯定。

“群众有事都找细宇,不少邻里纠纷闹着要对簿公堂,最终在他的耐心调解下都握手言和。”欧阳新宇的同事刘麟表示。

抓实普法宣传治“标”又治“本”

“预防和调处已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只是治‘标’,要想治‘本’还需抓好公民的普法学习教育。通过普法讲堂、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的方式提高公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避免或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欧阳新宇表示。

知识.jpg

欧阳新宇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为让法治种子在基层落地开花,让法治文化引领文明实践,5月9日,他组织志愿服务队在新宇小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宣传进小区活动,普及毒品知识引导社区居民争做法律“明白人”。同时他还主动联合法律顾问,对接商场、小学,先后开展了宪法宣传、校园安全知识法治课堂等普法活动。

“纠纷无小事,放任不管可能会变成大隐患,虽是邻里之间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耐心、细心调解好。”欧阳新宇表示,调解矛盾的过程也是现场普法的好时机。因此,他经常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新宇社区也多次荣获天心区“平安社区”“平安创建协会”称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