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小集体大智慧 小城市大平安——记“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政法委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3-05-16 16:54:42 

5月11日上午,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33个集体和10名个人受到表彰。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员会荣膺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

全省政法机关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受到表彰的楷模为榜样,学习弘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恪守法治的价值追求、心系人民的公仆情怀,提高能力本领,积极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政法工作新篇章,努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政法力量。

图片

图片

武陵源区隶属湖南省张家界市,国土面积397.6平方公里,总人口6.1万人,下辖2乡4街道,是个微小城市,拥有举世罕见的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先后摘取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等桂冠,是湖南迎宾“客厅”和开放“窗口”、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三千万人次,构建大平安格局尤为重要。作为平安建设的牵头单位,武陵源区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小集体、大智慧,小城市、大平安”治理意识,用集体智慧弥补干部数量不足,聚力推动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2021年,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2017—2020)”,连续28年保持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县,连续18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成功创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2022年7月,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湖南建设重点推进县(市、区)”,捧回首届湖南“平安杯”。

图片

汲取“中国之治”大智慧,“五项机制”引领平安建设

聚焦风险挑战,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实现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完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机制。针对“地处武陵山、国安在前沿”的特殊性,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推动全区干部群众与广大爱国游客共铸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建立新乡贤吸纳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打造乡村“集贤阁”,引导鼓励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回乡发展建设、反哺桑梓,充分发挥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扶困济危、促进和谐作用,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推进“121”旅游警务战略,设立2个城市快警点和34个“一村双警”村居微型警务站,将警力下沉前沿阵地;综治督导办牵头组建了2000余人的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推动“红袖章”义务巡逻队活跃在大街小巷、景区景点,护送受伤的游客、找回遗失的手机、帮助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找寻迷路的游客、送回走丢的小孩等,构建立体化、全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了“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夜间义务护送”“金鞭溪女子巡查队”“鸽子花”旅游志愿服务等特色平安志愿服务品牌,“景区10分钟安全救援圈”深受广大游客称赞,“一定记住张家界这个充满温暖的城市”已成为中外游客的共识。

图片

强化平安建设宣传引导机制。办公室牵头打造“平安武陵源”媒体矩阵,宣传引导平安校园、平安景区、平安社区、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省、市公众安全感测评多年稳居全市第一。

突出政法队伍政治督察机制。对政法单位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守护一方百姓大平安,“五大品牌”赋能基层治理

“小广场”搭建“大舞台”。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面国旗、一个党小组、一支志愿队伍、一名专干、一块电子显示屏、一个广播等“七个一”标准,在群众家门口建设党建小广场。

“屋场会”架通“连心桥”。以村民小组、大屋场、村民聚集地为基础,在全区建立238个屋场,通过“屋场会”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方针、聊家长里短、解矛盾纠纷、化信访积案,实现矛盾纠纷70%以上人民调解、20%左右行政调解、10%以内司法调解。屋场微宣讲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图片

“两山币”推进“微治理”。指导建立虚拟的“两山银行”,对于爱护环境、构建和谐的村民奖励“两山币”存入“银行”,对于破坏环境和社会和谐的村民扣除“两山币”,年终根据币值进行物质、精神奖励,形成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良好局面。

“妈妈工厂”筑牢“治理底板”。指导设立全省首家“妈妈工厂”,对全区脱贫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让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累计培训学员2600多人次,带动1463名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为贫困母亲分红635万元,发放就业资金1130万元,让妈妈们实现了“守着娃、护着老、赚着钱、养着家”的愿望,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系列问题,让基层治理底板更实、更稳、更牢。

图片

“医保快递”服务“最后一米”。黄河村是武陵源最为偏远的村,患病群众看病买药很不方便。为此,武陵源区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医保、卫健等部门,将“医保快递”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让村干部或村医兼任“医保快递员”,为全区群众提供送、收、购、办便捷医保服务。全省首创的“医保快递”模式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法治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入选2022年“湘医保”十大新闻。

护航旅游发展大环境,“五个平台”添彩奇山异水

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始终将守护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提升游客安全感、舒适度、满意度为目标,倾力共建一流平安景区。

建好“智能+网格”服务平台。加快“数字武陵源”建设,覆盖旅游服务管理每个环节。加强与游客的互动交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打造“铁腕治旅”执法平台。协调公安、旅游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根治追客赶客、假冒伪劣等旅游市场顽疾,连续2年获评“全省平安景区”。

提质旅游诚信评定平台。联合宣传、旅游部门率先在全省开展旅游行业诚信等级评定工作,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入选湖南省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构建消费维权监管平台。在各景点、旅游购物场所、宾馆酒店设立“12315”维权服务站点,在全国景区率先实行“30天无理由退换货”,旅游购物投诉大幅下降。

完善涉旅纠纷调处平台。协调旅游速裁法庭、服务旅游发展检察工作室建设,全面履行“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果”服务承诺,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景点,大矛盾不出景区,疑难复杂矛盾不出区”的目标,让游客安心而来,满意而归。旅游速裁法庭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上重点推介,服务旅游发展检察工作室开创全国检察系统服务旅游发展先河。

图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