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内蒙古:依托“红色文艺轻骑兵”打造反邪宣传新阵地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36:59 

为探索创新反邪教警示宣传有效途径,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2022年,内蒙古组织实施了“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亮点项目。全区5个重点旗区反邪教协会与当地乌兰牧骑密切合作,创作一批民族特色浓郁、通俗易懂的反邪教文艺节目,组成5支“反邪教乌兰牧骑”演出小分队,深入边远农村牧区巡回演出142场,受到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收到较好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效果。

图片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反邪教乌兰牧骑”文艺演出现场。

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

内蒙古“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亮点项目获得批准后,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召开了项目实施协调会议,研究确定亮点项目实施办法、演出内容、完成时间等具体事宜。之后专门成立了“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亮点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项目实施方案,对实施亮点项目的指导思想、组织要求、演出内容、实施方式、完成时间、目标要求等内容作了科学安排和具体要求,为确保亮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提供了遵循。

精心打磨,创作编排蒙汉语反邪教文艺节目

为将“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打造成精品亮点项目,选定了5个旗区作为试点。

针对邪教多在农村牧区渗透传播的特点,在原有乌兰牧骑演出文艺节目的基础上,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编排和精心打磨,5个旗区乌兰牧骑又创作出一批民族特色浓郁、形式活泼、通俗易懂的蒙汉语反邪教文艺节目。如小品《三赎基督信不得》《害人的邪教》《妈妈回来吧》,蒙古语说唱《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二人台《大家一起反邪教》等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同时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些乌兰牧骑又创作了马头琴《万马奔腾》、蒙古语歌曲《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歌伴舞《绣红旗》等一大批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艺节目,进一步丰富了反邪教文艺演出的内容。

图片

▲科右前旗“反邪教乌兰牧骑”小分队演出现场。

面向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反邪教巡演宣传活动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60年代被周恩来总理赞誉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60多年来,一代代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用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递着精神文明的火种和党的声音。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亮点项目领导小组成立5支“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巡回演出。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扬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发挥每名乌兰牧骑队员一专多能、轻便灵活的特点,冒酷暑、踏冰雪,以饱满激情、精益求精的态度进行每一场演出。演出以民族歌舞为基调,通过歌曲、说唱、呼麦等多种形式呈现给观众,拉近了演员与群众的距离,丰富多彩的民族文艺反邪教特色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

▲“反邪教乌兰牧骑”小分队深入社区为群众演出。

在深入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区演出时,乌兰牧骑第一代老队员金花深情演唱的蒙语版《牧民歌唱共产党》将演出推向高潮,悠扬的旋律响彻草原。

图片

▲锡林郭勒盟“反邪教乌兰牧骑”参加宣传月活动。

在深入呼和浩特市白庙子村演出时,玉泉区乌兰牧骑表演的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四大嫂说反邪教》,把极具民族特色的艺术与反邪教宣传紧密结合起来,融观赏性、艺术性、群众性、教育性为一体,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喜爱。

图片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反邪教乌兰牧骑” 演出小分队。

密切配合,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反邪教宣传

在该亮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还下发通知,要求“反邪教乌兰牧骑”小分队演出时,当地旗区也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演出现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各地印制了《“三赎基督”信不得》《害人的“女基督”》宣传册、宣传展板,向农牧民群众发放印有反邪教知识的围裙、手提袋、宣传单,增强了农牧民群众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

图片

▲在演出现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图片

▲通辽市“反邪教乌兰牧骑”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反邪教宣传材料。

活动期间,还通过抖音号进行了12场现场直播,并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了亮点项目的影响力和反邪教宣传的覆盖面,营造了文艺节目搭台、反邪教宣传唱戏的浓厚氛围。

将反邪教宣传与乌兰牧骑相结合,是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的一次创新性探索。通过“反邪教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亮点项目的实施,依托群众喜闻乐见、民族特色浓郁的文艺演出,增强了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吸引力,拓宽了反邪教宣传的渠道,实现了反邪教宣传与基层群众零距离。

2023年,内蒙古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反邪教乌兰牧骑”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防范抵御邪教的能力,为维护内蒙古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和谐稳定大局、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做出积极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