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广东: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反邪民心 创新举办全省首次反邪教短视频创作大赛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18:52 

多年来,广东省持续加强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警示宣传是治本之策的定位,坚持预防为先、善治未病,主动适应科技迅猛发展和新媒体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不断创新载体和方法,在2021年打造全国首个反邪教警示教育网上基地、点击量超过780万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策划全省首次“反邪知多D”反邪百科知识短视频创作大赛,再次在网上掀起反邪教警示宣传的高潮,持续扩大反邪教警示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增强阵地意识,抢占网络舆论高地

广东充分发挥网站、网民数量全国第一的独特优势,持续强化反邪教网上警示宣传,突出网上主战场、主渠道作用,积极抢占网络宣传阵地。经多方商议、反复酝酿,全省首次“反邪知多D”反邪百科知识短视频创作大赛应运而生,网络征集、网络报送、网络投票、网络发布,全过程网上公开、分波次轮番网上造势,持续吸引网民关注、积累网络人气、厚植反邪意识。

创新载体手段,吸引全社会关注参与

网络宣传的关键在于主题设置。围绕反邪教主题、提升反邪教辨识度,将前期打造的广东反邪教IP形象“粤小正”作为创作大赛标识,要求参赛作品融入“粤小正”动漫形象元素,讲解与反邪教相关的社会、心理、法律、医学、健康、宗教等百科知识。还配套制作一系列“粤小正”的微信表情包协同造势,“粤小正”以可爱亲民、极具辨识度的形象迅速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和追捧,很多网民因为喜欢“粤小正”而了解了反邪教基本知识,进而参与视频创作大赛。

本着多设奖、奖多项的原则,共设置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1个优秀奖和2个最具人气奖,鼓励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活动自2022年4月启动征集后,迅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共收到1180个投稿作品。在数量庞大的作品中,不少作品都在科普防邪反邪知识上下足功夫,借助科技创新手段,将专业内容寓于颇具吸引力的形式当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反邪故事。

比如:佛山报送的作品《利用通信信息网络宣扬邪教是违法行为》,通过先进的3D建模技术,将“粤小正”化身成为一位生动可爱、极富立体感的“外卖小哥”,并以其为主角讲述了一个举报邪教活动的反邪故事。作品画面制作精美,剪辑符合短视频叙事特点,且与“粤小正”反邪形象深度融合,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和广大网友的喜爱。

图片

▲一等奖作品《利用通信信息网络宣扬邪教是违法行为》

图片

▲高校学生获奖作品《如何抵制邪教的侵害》

营造浓厚氛围,唱响反邪主旋律

坚持将创作大赛的全过程转化为网络宣传的全过程,一个主题、多个节点连续在网上发出声音。

在征集阶段,面向全国广泛征集,重点在教育系统集中宣介推广,以讲活动的形式来讲宣传,潜移默化种下反邪教的“种子”。据统计,有近8成的作品来自大中小学,学生们纷纷拿起手中的摄录设备,自拍自导了一系列反邪视频,宣传防邪反邪知识,成为新时代网上网下反邪教警示宣传的“生力军”。

图片

▲初选作品展播专题页面

图片

▲获奖作品展播专题页面

在网络投票阶段,评选出51个特别有吸引力、有代表性的作品,在“粤学习”手机客户端和微信端同步推出网络投票专题页面,创作者在微信朋友圈持续拉票圈粉,短短半个月时间,全网总投票数高达120.4万票,总点击量超过1500万。众多网友在作品展播中学习防邪反邪知识,并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下了宝贵的一票,“线下”踊跃创作与“线上”展播投票相呼应,真正让防邪反邪的意识装进了群众心里。

图片

▲百万网民踊跃参与作品网络投票环节

在网络推广阶段,从2022年10月起,广东反邪教网络宣传“四个平台”以及省内的各大媒体,对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宣传和推广。这些紧扣主题、创意十足的动漫短片,朗朗上口、贴近生活的反邪歌谣,还有融合传统非遗技艺、展现当地文化特色的优质视频作品,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比如:有网民专门留言,表示来自“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惠州龙门报送的作品《别把魔术当奇迹》,运用龙门农民画的传统民俗技艺,创作出形象生动的动漫故事,揭露邪教拙劣的骗人伎俩,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

图片

▲在南方网等省级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增强活动传播效果

图片

▲获奖作品《别把魔术当奇迹》

图片

▲获奖作品《动物王国降魔记》

与以往的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相比,本次活动以“粤小正”动漫IP形象为主体元素,通过已获大众熟悉和喜爱的反邪形象“粤小正”,带出专业、生动的系列科普视频,为反邪宣传增添了更多接地气、冒热气、快节奏和易传播的短视频作品。特别是通过统一的包装和新媒体平台的集中推广,迎合了目前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短视频热潮,大大增加了网民受众对反邪宣传内容的兴趣点以及对反邪宣传平台的黏性。“原创IP+专业内容+时兴形式”的有机结合模式,也一改以往视频记忆点不深、内容沉闷和质量参差等传播痛点和难点,为新形势下的反邪教宣传和网络舆论斗争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