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海南:立足实际 以点带面 共筑反邪教防线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21:33 

2022年6至9月,海南在省级党政机关多、国有企事业单位多、高校多的海口市美兰区,广泛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立足辖区实际

扎实提升宣传活动影响力

美兰区是海口市主城区之一,辖区内聚集了大多数省直党政机关及人大政协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多,各类高校星罗棋布。海南充分把握该辖区特点,协调省直有关单位和海口市、美兰区委相关单位下发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深入省直机关、省属企事业和各类高校开展反邪教宣传,发挥“乘数倍增效应”,带动全市、辐射全省,共筑反邪教防线。

活动期间,发放70多张含有《反邪教知识测试题》《对邪教问题认识与应对情况调查问卷》等内容的资料母碟,以及《反邪知识宣传册》近1000份。截至2022年9月底,辖区53个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累计举办活动1100余场,发放《辨识和防范邪教宣传提纲》等资料1万余份,有1.3万余人参加反邪教知识测试、签署倡议书,1.4万余人填写调查问卷,3000余人关注中国反邪教网并在线参加学习,反邪教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发挥组织优势

切实推动教育宣传全覆盖

海南高度重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亮点”项目,要求积极主动配合一线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参与人员及场所、时间。53个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本单位反邪教工作,积极配合活动现场组织人员,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圆满完成宣传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图片

▲商讨部署反邪教宣传工作

一是做到“集散结合”。各参加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学+分散学”“集体学+个人学”,采取大会集中讲、“三会一课”和业务会上见缝插针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努力做到工学两不误。

二是突出“以点带面”。各参加单位以上级机关学习这个“点”,带动下设机构、派出机构全员受教育;以党员干部带头学这个“点”,带动全体职工群众一起学,实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海南还专门组建督导组对美兰辖区内省直单位开展督促检查,安排专人及时电话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宣传教育项目落地落实,确保不漏项缺项。

精心摸底排查

确保实现防邪反邪零死角

为全力防控邪教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防邪拒邪意识,对美兰区53个单位进行认真细致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筑牢反邪“防火墙”。

一是助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组织笔答《反邪教知识测试题》和填写《对邪教问题认识与应对情况调查问卷》,强化干部职工反邪教意识和认知,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

图片

▲开展邪教知识测试和问卷调查

图片

▲反邪教知识测试答卷

图片

▲对邪教问题认识和应对情况开展问卷调查

二是持续加强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各单位主动结合自身实际及行业特点,在单位电子屏幕、行业网站播放反邪教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大力营造反邪教宣传氛围;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广泛学习反邪知识,主动观看反邪宣传片,自觉养成抵制邪教歪理传播与侵蚀,努力提高自身识邪拒邪反邪能力。

三是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各单位由机关党委牵头部署,以处室、部门为单位,对单位现有的宣传版面、文化资料和书籍读物进行深入自查,坚决防止涉邪读物、其他不良材料输入和传播;建立并公布举报渠道,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揭发参与邪教组织及活动的人和事,进一步提高防邪反邪的自觉性。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海南省相关单位“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邪教的反动本质和极端危害性,以及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增强了对各种邪教的防范意识、辨识能力和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了抵御邪教和与邪教作斗争的能力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图片

▲集中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

图片

▲开展反邪教知识学习讲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