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陕西:常态化多维度开展警示宣传 持续筑牢抵御邪教思想防线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24:39 

2022年,陕西省以创建反邪教警示宣传“一省一亮点”为契机,常态化多维度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

思想重常抓,统筹谋划“早动手”

一是高位推动。2022年年初,省委相关会议及早部署,对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作出总体安排,推进了工作。

二是统筹融合。坚持把反邪教警示宣传作为清除邪教滋生土壤、构筑源头治理防护网的重要环节紧抓不放,将反邪教警示宣传与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等工作同步谋划,一体布局,推进实施。

三是考核激励。建全完善全省反邪教防控工作机制,将反邪教警示宣传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任务要求,推动各市(区)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宣传,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宣传重常态,点面结合“造氛围”

一是突出社会面宣传。制作反邪教知识《历书》、宣传折页及各类实物宣传品,发放基层单位和社区开展宣传。统筹部署“反邪教警示教育进高校”系列活动,在全省12个市(区)15所高校同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反邪教知识《历书》

图片

▲三折彩色宣传页

图片

▲反邪教宣传实物——纸杯、手提袋、对联

二是推进宗教场所宣传。指导宝鸡市针对“法轮功”邪教组织打着佛教幌子拉拢诱骗群众的情况,在凤翔区净慧寺中院广场四周墙壁上悬挂了7面大型系列宣传板,使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提高反邪教意识。

图片

▲宝鸡市凤翔区净慧寺广场系列宣传板

三是加大媒体宣传。铜川市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反邪教宣传矩阵,在《铜川日报》、“铜川政法网”和“铜川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反邪教专栏,定期开展宣传。西安、宝鸡等市将优秀宣传视频制作成播放二维码,引导群众扫码观看,同时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公众号、学习法治课堂、社区(乡村)电子显示屏等不同媒介开展宣传。

警示重长效,创新形式“显特色”

一是警示触动。坚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精心制作《远离社会毒瘤——邪教“法轮功”》等警示教育视频短片,以访谈、案例解析等形式,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

二是典型带动。指导西安市以古城历史文化特色为元素,以平安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为原型,创作了反邪教宣传系列动漫主IP形象——“汉哥”“唐妹”,并采用普通话和陕西方言配音,制作《反邪说(一)——什么是邪教》系列动漫短片开展宣传。该视频被中国反邪教网刊载。铜川市拍摄《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勤劳致富是正道》视频快板、《崇尚科学 远离邪教》“云上”宣讲片,创作《黑楼魅影》反邪教微电影、《世上伟大是平凡》反邪教歌曲,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提升了效果。

图片

▲反邪教宣传系列动漫片播放二维码

三是特色驱动。指导宝鸡市在全省首家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设置反邪教宣传广场,通过悬挂反邪教宣传标语,设立固定宣传牌开展宣传。指导铜川市依托国家4A级“金锁关石林”景区建立反邪教主题景区,建成百米反邪教之窗、反邪教“三字经”文化墙,受教育游客累计达10万人次。

图片

▲宝鸡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反邪教宣传广场

图片

▲铜川市反邪教主题景区

图片

▲铜川市反邪教“三字经”文化墙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