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云南:“以小博大” 谱写反邪宣传新篇章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27:10 

为深入推进反邪教警示宣传,云南打造安宁法治教育培训基地,把反邪教警示宣传纳入法治宣传大格局,拓展反邪教宣传新领域,努力营造识邪防邪反邪的良好社会氛围。

着力将反邪教“小宣传”

融入法治宣传“大格局”

安宁法治教育培训基地是昆明首家综合性数字化多媒体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占地20亩,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

基地共分三个功能区:

主楼为法治宣传区,共三层,设有防邪反邪、扫黑除恶、防恐反恐等多个展厅及醉驾视觉、触电救援等实景体验区,利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设备,通过实物展示、案例视频轮播等方式,增强观众的趣味性和体验感。

图片

▲参观反邪教警示教育展厅

附楼为教学培训区,设有多媒体教室、谈话室、心理咨询室、医务室、学员宿舍及餐厅等,能满足200余名学员的培训。

基地大院及楼道为法治文化区,设有法治文化长廊、雕塑、壁画及法律知识宣传展板等,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安宁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将反邪教警示宣传有机融入法治宣传“大盘子”,建成了集警示教育、干部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反邪教警示宣传培训场所。

图片

▲安宁市组织铁路护路办开展联防队员业务培训并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着力将反邪教宣传“小空间”

拓展成“大课堂”

反邪教警示教育展厅占地面积28平方米,宣传内容极为丰富。

反邪教知识展区,通过反邪教知识及近年来发生的邪教典型案例,从“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如何识别防范邪教”“邪教与宗教的区别”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和讲解员的系统讲解,让参观者准确掌握邪教组织的基本特征、现实危害等,充分认清邪教的真实面目。

反邪教实物展区,通过对近年来收缴的邪教宣传品实物进行展示,结合近年来所破获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让参观者很直观地认清什么是邪教,增强识别邪教宣传品的能力。

图片

▲当地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观反邪教警示教育展厅

反邪教影像区,采用超高清视频,播放大量的影像视频资料、动漫画等进行宣传,让参观者全面了解反邪教知识,增强自觉反对邪教、抵制邪教、远离邪教的意识。

图片

▲安宁市组织当地大中专师生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后并在多媒体教室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片

2022年1月启用以来,先后接待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安宁铁路局、昆钢集团、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等省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30余家,受教育干部、群众及师生近1万人。

图片

▲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图为学生参观反邪教警示教育展厅时的场景

着力将反邪教宣传“小课题”

做成“大文章”

云南以昆明市反邪教警示教育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印发建设标准,推动全省已建成警示教育基地256个,开创了全省反邪教警示宣传新局面。昆明充分发挥基地综合功能,一年内先后组织开展反邪教业务培训3批次160余人。2022年4月21日至22日,云南在基地举办了全省反邪教业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基层干部反邪教工作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编印《反邪教知识读本》《崇尚科学打击邪教》等书籍10.85万册,发放反邪教围裙、环保手提袋、雨伞等5.05万件,补充到基层一线,推进反邪教警示宣传落地生根。2022年,全省共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5630场次,受众约554万人次,不断做大反邪教警示宣传这篇“大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