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青海:广织宣传网络 共筑反邪根基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30:37 

青海省把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宣传新途径,拓展宣传覆盖面,不断提升影响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坚守宣传主阵地

一是巩固建成阵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传体系和“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架构,形成了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反邪教宣传工作格局。巩固拓展城乡“一窗、一栏、一墙”和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常态化。

二是发展流动阵地。在充分发挥市域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团作用,持续开展反邪教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院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冬春维稳、综治宣传月、科技文化下乡等活动,将反邪教警示宣传与平安创建、普法宣传、科技兴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了反邪教宣传工作影响力。

图片

▲西宁市组织开展市域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图为宣讲团成员赴机关单位宣讲活动现场

图片

▲各地利用节假日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图为海南州共和县反邪教宣传进村社活动现场

图片

▲各地利用节假日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图为海北州门源县活动现场

图片

▲结合冬春维稳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图为公安民警现场为群众解答反邪教知识

三是打造特色阵地。依托平安建设组织体系,调动民宗、教育、卫生健康等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宗教界人士、大小院校师生、心理诊疗机构等社会力量,集中资源优势共同参与反邪教宣传活动,进一步延伸了工作触角。

拓展宣传新途径

一是用足传统手段。以“中国反邪教网”为龙头,借助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制作播放文章、短片,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了反邪教宣传感染力。以“4·19反邪教宣传日”为牵引,集中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扩大了反邪教宣传影响力。

图片

▲全省组织开展“4·19 反邪教日”活动。图为海东市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二是用活网络手段。以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为载体,在社区工作群、网格居民群、防疫工作群定期推送反邪教信息、反邪教知识,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同时大力宣传提供线索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反邪教的积极性。

图片

▲各地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反邪教宣传。图为海西州德令哈市公共场所大屏幕

三是用好民俗手段。通过编排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贤孝、快板、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将反邪教宣传融入乡村文化活动之中,利用庙会、游园会、农村集会等开展反邪教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增强了反邪教宣传效果。

探寻宣传切入点

一是小活动促进大宣传。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开设“小讲座”、广发“小资料”、开展“小评选”,积极营造氛围,扩大宣传影响,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思想共识。

二是小物件彰显大谋略。针对妇女、青少年、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通过发放印有反邪教宣传警示语的挂历、雨伞、挪车牌、环保袋等日常生活必备小物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各类易受邪教侵蚀群体提升防御邪教意识。

三是小作品贴近大主题。以真实邪教案例为蓝本,拍摄微电影《回归》等多部宣传片,通过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邪教之恶、邪教之害,从心灵深处树牢防范和抵制邪教侵蚀的思想防线。

推动宣传强抓手

一是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加强与组织、宣传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各级组织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纳入集体学习内容、党政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宣传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提升党政干部队伍防范化解邪教风险的能力,推动反邪教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提升校园学生防范意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大中小学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作为大中小学开学的第一课,组织开展校园反邪教“三个一”(开一次反邪教主题班会、制作一张反邪教手抄报、上一堂反邪教警示教育课)和“小手拉大手”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防范抵制邪教的能力。

图片

▲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图为海东市化隆县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

三是提升信教群众守法意识。吸纳宗教界人士参与反邪教工作,利用寺庙开展宗教活动等时机,宣传反邪教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信教群众识别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共同筑就牢固根基,推动全民反邪教走向深入。

图片

▲各地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图为果洛州反邪教宣传进寺院活动现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