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新疆:扎实开展警示宣传 筑牢反邪教防火墙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5-17 17:35:06 

近年来,新疆伊犁州奎屯市以净化社会环境,提高全民识邪、辨邪、拒邪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政部门、基层组织、宣传阵地、网络平台等优势作用,着力提升反邪教警示宣传方式方法,不断夯实防范抵御邪教渗透基层基础,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的浓厚氛围。

加强顶层设计

确保警示宣传组织有力

一是抓部门联动,强工作合力。奎屯市成立了专门的警示宣传工作组,将反邪教警示宣传纳入全市平安建设和普法宣传重要内容,制定奎屯市进一步做好警示宣传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反邪教“六进”活动,不断扩大警示宣传覆盖面,形成了有关单位牵头协调、相关单位齐抓共管、基层力量跟进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警示宣传工作新格局。

二是抓阵地建设,强工作基础。按照市级建基地、重点村(社区)建站、人员密集场所建点模式,用好中国反邪教网、“科普中国”“科普新疆”等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基地1处、法治宣传公园1个、流动法治宣传营地2处,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法、增进宣传效果,形成了立体式、多层次的警示宣传工作阵地。

三是抓宣讲队伍,强工作质效。发挥政法干部主力军作用,将180名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按照不同网格编入村(社区),广泛开展法治和警示宣传活动,用法理诠释邪教危害。发挥基层宣讲员覆盖面优势,以29名反邪教警示宣传能手为班底组建警示教育宣讲团,延伸培养4401名警示教育义务宣传员,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1860场次。

图片

▲奎屯市鹏程园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反邪教工作培训

拓展宣教渠道

确保警示宣传有形有感

一是用好反邪阵地,让警示宣传更“直观”。依托市级警示宣传教育基地,探索创新“三宣三展三揭”宣传模式,即宣传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丑恶本质,宣讲邪教的罪行和社会危害,宣扬科学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展列邪教非法印刷品,展出邪教人员悔过书,展现受害人惨痛经历;科学实验揭批邪教骗人伎俩,说法明理揭批邪教罪行,发声亮剑揭批邪教险恶用心。通过声、光、电、展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政策法规,展示邪教危害,揭露邪教本质,每年组织参观600余场次,7万余人次受教育。

图片

▲组织业务骨干参观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基地

图片

▲奎屯市绿洲社区组织老年人参观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基地

二是丰富宣教形式,让警示宣传接“地气”。综合运用义务宣传员浸入式宣传、警示宣讲团巡回“漫灌”、教育能手“点对点”送学等方式,举办警示宣传教育集中培训班,开展好“小手拉大手”“无邪教社区”“家庭拒绝邪教”等校园和群众性宣传活动,实现广大群众受教育、能辨别,重点易感群体能醒悟、常警惕,青少年群体能防范、抵渗透,达到“宣传一个、获益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

图片

▲奎屯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反对邪教 崇尚科学”主题班会

图片

▲奎屯市第六中学创建无邪教校园环境

三是贴近受众需求,让警示宣传能“圈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设置专栏、开通公众号,构建反邪教宣传矩阵,常态开展网上警示教育,平均每年更新、转发反邪教文章200余篇,进一步提升了警示宣传效果;根据群众阅读习惯和在网活跃规律,在微信群等平台主动设置警示教育议题,发动基层综治干事、网格员、志愿者力量,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融入社会治理

确保警示宣传长效常新

一是区域协同宣传,织密防御战线。主动加强与兵团第七师、塔城地区乌苏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交流合作,建立警示宣传协作机制等制度,通过季度联席会议、共建互学等形式,定期交流工作经验做法,联合开展警示宣传活动,构建起兵地协同反邪教警示宣传的“统一战线”。

二是网格分类施策,筑牢基层基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载体,建立反邪教警示宣传基层网格,定期开展宣传走访和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邪教。

图片

▲奎屯市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

图片

▲奎屯市团结风华里社区针对老年人群开展反邪教宣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