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朱玉

朱玉在郴州调研:坚持“两聚焦一结合”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3-05-18 15:41:42 

5月16-17日,按照主题教育和“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安排,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先后深入郴州市北湖区法院、汝城县沙洲村、郴州市苏仙区法院自贸片区法庭以及郴州中院调研,听取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看望慰问法院干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的总体要求,坚持“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抓好落实,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上午,朱玉在郴州市北湖区法院调研

来到郴州市北湖区法院,朱玉实地考察了该院诉源治理工作站、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工作站调解组织入驻、收案情况以及矛盾纠纷调处情况等,现场观摩了一起拖欠物业费纠纷的在线调解,并征求了法院干警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既要治已病、也要治未病,积极探索、关口前移,紧紧依靠党委、党委政法委坚强领导,着力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让更多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要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5月16日下午,朱玉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

汝城县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有着“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朱玉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农旅示范基地、民俗广场等,现场聆听“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他指出,要运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推动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郴州市苏仙区法院自贸片区法庭于2022年7月挂牌成立,同时加挂知识产权审判庭牌子。朱玉实地参观法庭,详细了解法庭案件受理、人员配备、法庭建设等情况,并座谈听取了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护。要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大对涉及“卡脖子”技术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服务自贸区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法院贡献。

5月17日上午,朱玉在郴州中院调研

在郴州中院,朱玉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了解该院执行队伍、执行指标以及智慧执行情况,强调要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把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司法裁判的权威性、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在调研座谈会上,朱玉听取了郴州中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朱玉指出,郴州两级法院在党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各方面监督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强调,要在讲政治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顾大局上持续发力,因地制宜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在精主业上持续发力,抓实“公正与效率”这个永恒主题,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统筹推进“三大审判”“三个环节”“三个审级”“三级法院”各项工作。要在强队伍上持续发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先导,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齐头并进,坚持严管厚爱,重视人才培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郴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进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雨田等分别参与调研。期间朱玉同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吴杰俊见面,认真听取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