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实主题教育 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 作者: 时间:2023-05-11 15:48:23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实主题教育

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沈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系统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组织实施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书写“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时代答卷。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不断深化思想认识。

从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湖南工作的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旗帜引领方向,核心领航未来。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决定性原因。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湖南这些年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就有了“定盘星”,在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在应对各类困难挑战时就有了“主心骨”。事业发展越是向前推进,我们越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之下,越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牢牢把握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湖南担当的战略维度深化思想认识。党的二十大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面临诸多未知领域和全新课题,必须坚定不移创造性地推进落实。湖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应该也必须扛起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特别是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殷殷嘱托,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高度契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牢记“三个务必”,勇于担当尽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湖南贡献。

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角度深化思想认识。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来自思想上的坚定。注重从思想上、理论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的关键所在。从湖南正风肃纪反腐的现实情况来看,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贪赃枉法行为,都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一些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的问题,也源于思想建设抓得不够、理论武装抓得不紧。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推进自我革命,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解决好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切实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的工作要求,努力在6个方面求实效。

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求实效,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不是讲政治和对党忠诚,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就是看有没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这一点,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见行动。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去看问题、想事情、抓工作,不折不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笃信笃行真理上求实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真理制高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蕴含着丰富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比如,强调系统观念,要求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调实事求是,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空谈,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强调问题导向,要求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强调坚持久久为功,要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强调用好辩证思维,要求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化劣势为优势,等等。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方法、找答案,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求实效,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当前,湖南肩负的最大使命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这就迫切要求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在扩大内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和举措,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践行宗旨意识上求实效,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一老一小”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三湘父老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求实效,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从湖南来看,经过新时代10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自我革命的营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做到“五个结合起来”。

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和联系领域的督促指导,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踊跃跟进。全省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在过程和结果等方面都全面到位、不打折扣。

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方向不偏、标准不降、过程不空,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注重用新时代10年伟大实践的湖南篇来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依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优势抓好革命传统教育,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切实把“自选动作”做出成效。

把促进党员受教育和坚持开门办教育结合起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不断拓宽群众参与途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把加强分类指导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省委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紧紧依靠被指导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更多通过深入实地了解情况、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达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的效果。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格局。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把解剖麻雀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抓住典型案例“解剖麻雀”,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开来;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深入细致发现共性问题,及时纠正不良倾向,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有效发挥警示作用。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视台、网络、电台等宣传主渠道作用,发挥好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央指导组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