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资阳区:“四多四引导”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提质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12 15:36:39 

本网讯  近年来,资阳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 “建队伍、强配合、抓落实”,纵向聚力乡镇(街道、园区)、横向协调执法部门,通过“四多四引导”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资阳区:“四多四引导”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提质.png

多元化普法,引导文明守法。联合各乡镇(街道、园区)积极培育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将法治理念、公民权利意识等融入基层社会精神文明体系建设。以农村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为阵地,以“资水资阳”“法治新资阳”微信公众号、“网小格”、法律顾问群等为载体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现已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个;2020年以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00余场次。

多渠道服务,引导遇事找法。以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据点,集合咨询、宣传、调解等服务功能,提供“一窗式”服务。紧抓服务便民惠民,为高龄老人、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群体性讨薪或外地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流程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2023年,通过线下进门入户宣传、“法治新资阳”便民指南公示、网格员群推广等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申请流程、远程视频会见、人民调解机构、法律服务工作机构和服务人员等信息,让老百姓轻松找到官方、精准又便捷的法律服务。

多维度把关,引导办事依法。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把好资格审查关,为新当选村(社区)“两委”上好法治“第一课”;开展“古城法治大讲堂”,在各乡镇、街道宣讲殡葬改革、耕地返还、防溺水、禁毒等政策和法律法规,为镇、村两级干部开展工作“打头阵”;各司法所配合乡镇、街道对综合执法、重大行政合同等进行法治审查,为基层行政行为把好“法治关”;组织开展“律师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为社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法治“良方”。

多频次调度,引导管控尊法。创新开展“清廉矫正”建设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领域存在的“微腐败”深入整治。通过打造一个清廉阵地、开设一期矫正课堂、擦亮一个特色品牌等“六个一”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全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思想观念、队伍建设、基础工作和隐患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自2023年起,每月轮流召开基层矛盾纠纷分析会和社区矫正监管分析会,确保重点人群“在管在控”。不定期组织开展辖区内社区矫正案卷交叉评查和司法所工作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司法所在日常工作中尊法、依法,不越纪律“红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