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坚持“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文章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邓光鹏 时间:2023-05-12 16:10:12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答题”,是一项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合运用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以系统思维提升自治水平,夯实乡村善治基础

村民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普遍、最有效的实现途径,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整合乡村治理资源,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自治格局。

1.要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堡垒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区)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要打造一批“五星”“五化”党组织,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提升党支部凝聚民心、发动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一方面,要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关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程序选出优秀人才担任村干部。另一方面,认真落实村务公示公开制度、村账乡代管和“三湘e监督”制度,激发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要充分发挥其他组织积极作用。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广聚各方英才而用之,建立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民间组织,汇聚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以底线思维提升法治水平,强化乡村善治保障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推进乡村治理,要守牢公平正义这条底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

1.全覆盖推进普法教育。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公开审理案件等方式,加大法制教育宣传,打通农村学法普法“最后一公里”。

2.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各级政府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合力。要健全纪法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

3.清单式推进重点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将风险化解在当地,将矛盾解决在源头。依托“135快反平台”,加强治安复杂地区管控。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三、以创新思维提升德治水平,筑牢乡村善治支撑

要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要创新道德教化的实践形式,全面加强村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

1.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村两级要100%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等不同功能的活动室,建立学雷锋志愿者积分超市,定期评选“最美孝星”“最美媳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2.开好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新田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推行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行“确权不确地”模式,打消少数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权益没有保障的顾虑,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3.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引导人民、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善治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作者系市委党校2023年第一期乡镇书记班学员、新田县新圩镇党委书记邓光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