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郴州嘉禾:“三个转变”看“小”积分如何撬动基层“大”治理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5-12 17:21:03 

图片

为加强对村(居)民代表的管理,提高代表工作的主动性,深化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效能,郴州市嘉禾县坦坪镇以“支部引领+代表共治”为导向,探索实行村(居)民代表积分管理制,把基层治理从“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量化积分,强化考核,突出工作实绩和服务效能,用积分“兑”出了基层治理的新面貌,是推进基层自治的一个新尝试。

“袖手看”到“动手干”

过去,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日常琐事,森林防火、卫生清洁、矛盾纠纷调处、治安巡逻等工作主要是集中在村(社区)两委干部身上,任务繁重,十分辛苦。去年底,全面推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后,坦坪镇按最多联系15户的原则,推选产生1339名村(居)民代表,联系全镇近6万人,村(居)民代表全覆盖挂牌亮户,深入联系户走访慰问,收集社情民意,调处邻里矛盾,促进邻里和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大家从过去“这是政府的事”到现在意识到“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从原来的“袖手看”到“动手干”,极大程度地减轻了镇村干部的工作压力,有效推动了基层自治。

“要我做”到“我要做”

5月10日,该镇第一批2家村(居)民代表积分超市在托山村和峰塘村同步开通运营,超市内储备了一批如毛巾、牙刷、蚊香、纸巾、洗发液、电池等生活必需品,当天还开展了积分集中兑换活动,“一季度,我通过走访慰问联系户,调处邻里矛盾,主动参与村里的卫生清洁、森林防火等工作,获得了18个积分,今天兑换了扫帚和洗衣粉,感到动力十足,一定继续努力为大家服务,争取拿到更高的积分!”村民代表李大姐表示。活动当天,共有40余名村民代表前来超市凭积分兑换物品,共兑换价值2000余元的生活必需品,积分则通过走访联户,参与义务劳动、纠纷调处、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取。

“通过开通积分超市,激发村(居)民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代表们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有效转变,不断深化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效能,助推基层自治。”该镇党委书记雷衍雄表示。下步,该镇将根据首批2家积分超市试点运营情况,分批次在全镇推广代表积分管理和积分超市。

图片

“干不动”到“还要干”

为解决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后劲不足的问题,坦坪镇推行积分管理,每月及时将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并召开民情碰头会、代表座谈会通报积分和工作开展情况,将代表履职情况纳入“红黑榜”,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的良性竞争氛围,除建立积分超市激发代表通过开展走访联户、参与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等获取积分的动力外,还将根据工作实绩评选“优秀村(居)民代表”,每季度评选一次,对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让“干不动”变成“还要干”!焕发村(居)民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影响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基层治理,共同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截至目前,全镇1339名村(居)民代表共收集社情民意400余条,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为民服务办实事300余件,大家的生活更便利了,心情也更舒畅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