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沅江市:推行“四小”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赖俊俊 赖瑶 时间:2023-05-12 20:48:36 

红网时刻新闻5月12日讯(记者 肖拓 通讯员 赖俊俊 赖瑶)近年来,沅江市坚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积极推行“四小”工作机制,夯实平安共建基层基础,全面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织密“小网格”,延伸治理触角

“你好!欢迎你来到沅江,我是琼湖街道双凤社区的网格员,为了更好的为大家提供服务,请配合做好居民信息登记,并扫码加入我们的网格微信群”随着经济的持续向好,面对新增的务工人员,双凤社区主动开展摸排,加强网格建设,将“小网格”延伸至最末梢。

沅江市坚持“全域覆盖、无缝衔接”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根据全市居住人口数量、党员人数和小区分布,积极构建“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按照一户一人入一群的标准,将全市划分为271个网格,创建512个微信群,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20年11月以来,全市共有18.2万余人加入网格微信群。

明确“小责任”, 拓宽履职范围

3月初,沅江市南嘴镇新南社区义务巡逻队员在日常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某居民楼的一楼过道出现大量垃圾和脏水,楼上住户颇为不满,扬言要和一楼好好理论理论。队员了解清楚原因后,立即报告社区支书(总网格长),支书安排人员帮助一楼留守独居的老奶奶疏通下水道,并将过道清扫干净,纠纷在当天就得到了平息。

沅江市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统筹资源,组织力量,建立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和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2年7月以来,沅江市共排查化解婚恋家庭纠纷613件,排查化解其他矛盾纠纷783起。

做好“小服务”, 用心温暖群众

4月27日晚,沅江市突发极端气候天气,狂风暴雨吹倒了大树、电线杆,吹跑了部分村民家的屋顶。茶盘洲镇政法委员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并召集志愿者到各村(社区)及时安置房屋受损的村民,并迅速清理道路,保障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恢复和畅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暖人心。

沅江市以为民服务为宗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共治模式,将“小服务”拓展到最前沿,2021年4月以来,沅江市共开展各类平安“益”起来志愿者服务活动11165次,参与活动人员达38228人次。

加强“小治理”, 营造共治氛围

“团山学校办校几十年了,现在学生活动场所、操场跑道全是泥巴灰尘,能不能提质改改?”五岛社区的网格群里收到群众新的诉求。市综治中心及时将诉求派发至相关单位,并在“网小格”中作出回复:“尊敬的网友:您的留言已收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团山学校的提质改建工作,相关领导进行了现场调度。目前团山学校各方面软硬件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高标准的新校园也将展现在大家面前。”群众得到回复后,对诉求处理表示满意。

沅江市通过“网小格”微信小程序加强基层治理,群众可在“网小格”中随时随地反映诉求,并通过群众点单,平台派单、部门办单、纪委督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用心用情、标本兼治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2020年12月以来,沅江市共受理网小格群众诉求48781条,群众满意率达99.85%。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