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冷水江法院:执行遇上重疾,两手抓两不误!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26 11:56:29 

本网讯(通讯员 谢卫林 刘超文)“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有困难可以理解,但如果以此为由,从此躺平不闻不问是藐视司法判决!”执行干警郑重向被执行人梁某说道。

梁某为某水厂实际控制人,2019年以水厂资金周转为由向颜某、罗某借款173000元,后因仍有158000元借款到期未付被两人诉至法院,判决后梁某未自觉履行生效法律义务。

执行干警收案后经查询,发现梁某资金极少,名下除水厂尚可拍卖外,其余资产要么被抵押,要么无法变现。在综合考虑水厂的生产经营状况、当地拍卖成功率低等情况后,确定促成执行和解系最佳执行方案,但为防止资金转移,先行冻结了水厂的账户。

或治病,或执行?

然冻结账户后,梁某反映“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是因患肝癌早期,需巨额治疗费,目前正在长沙住院,现唯一存有资金的账户被冻结,导致治疗资金紧缺,甚至吃饭都成问题”。执行干警听闻后表示理解,同时有了开头这般训诫的场景。

钱要还、病也要治。执行干警充分考虑治病确实需要大额资金的情况,便立即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能否同意解冻,但因梁某的不守信用,由此滋生的怨气很大,绝不同意解冻。

既治病,也执行!

一边是治病救人的急事,一边是真金白银的兑现,执行干警一时陷入两难,但事分轻重缓急,认真思考后,决定向执行局长报告,请求依职权解冻。经局会议研究决定,“核实后同意依职权解冻,但解冻资金仅用于治疗等必要开支。”执行干警为防止申请执行人误会,主动告知依职权解冻的理由且获得理解后,完成解冻。

梁某真切感受到法院温情执法,决定接受以执行和解方式准备钱款分期履行的方案,但申请执行人仍在赌气,执意宣称“要么一次性支付到位,要么就走强制司法拍卖程序,我一定要让他家鸡飞狗跳”。

为此,执行干警从疏解申请执行人的情绪,反复释明执行和解的好处着手,特别指出,“如若强制司法拍卖,一方面资产评估费用高昂,另一方面极有可能存在流拍的风险,届时不但拍卖不成功无法变现,且既有资金支付评估费用后能执行到位的金额离判决款项差距更加巨大。”“而执行和解协议达成后,若梁某未实际履行,可以申请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在执行干警的明确答复下,申请执行人愿与梁某达成和解协议。

协议达成当天,梁某便支付完成案件受理费、执行费。目前,和解约定的款项正在按期支付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