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开启全省行政应诉监督管理新模式 全省行政应诉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3-05-26 17:27:44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全省行政应诉工作职能,推动全省行政应诉案件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监督,实现向司法部全国应诉工作平台数据汇聚,近日,省司法厅组织开发的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平台正式上线,并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推广应用,这标志着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开启了监督管理新模式。

开发全省行政应诉工作平台,是省司法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对规范全省行政应诉、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工作平台实用好用,省司法厅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考虑,在全国行政应诉工作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我省行政应诉工作实际,采用省级开发、多级应用模式,严格按照行政应诉工作流程,细化了答辩举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相关内容,集成了败诉案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统计功能,解决了以往行政应诉案件台账信息不全、无法实施调取和监测行政应诉案件信息、案件统计数据不准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轻信息填报工作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基层少跑腿。

平台主要包括案件登记管理、出庭应诉管理、败诉统计、法律法规查询等功能,实现了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数据分析,为全面掌握全省各级行政应诉案件数据以及加强诉源治理提供了基础数据参考。

该平台在全省推广应用后,省司法厅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门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工作人员使用平台的能力水平。同时,将采取定期检查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级被诉行政机关按规定使用平台,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全面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实现行政应诉工作由传统纸质模式向信息化系统管理模式转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