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叶晓颖赴湘乡市、株洲市荷塘区检察院调研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5-26 19:30:00 

5月24日至25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先后到湘乡市、株洲市荷塘区检察院调研。调研座谈会上,两地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聘用制书记员代表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图片

考察检察听证室

图片

召开调研座谈会

讲问题,谈打算!两地检察机关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重点讲问题和打算。叶晓颖指出,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就是要循着基层检察人员的呼声这个“第一信号”,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既要数量,更要质量!”在座谈交流中,基层检察人员关注最多的就是考核评价的问题。叶晓颖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遵循司法规律,注重全面评价、整体评价、组合评价、实绩评价。要树立“办案不是贡献数据”的理念,以实现办理案件的“三个效果”相统一为出发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协调推动解决考核评价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平衡、不协同等问题,不让检察官被数据所困、被考核所累。

“检察信息化建设难在共享、重在应用。”基层检察人员对检察信息化建设滞后、存在“数据孤岛”等问题很有感触。叶晓颖指出,要推动构建检察机关大数据深度挖掘应用与外部执法司法大数据协同共享相结合的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格局。通过对执法司法大数据的深度开发利用,分析发现治理漏洞,助推解决深层问题、促进协同治理,有效发挥大数据在惩治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严管是一本书,厚爱是一句话。”与会人员提出了关心关爱干警手段不足、效果不佳的问题。叶晓颖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把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动摇,教育引导干警坚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另一方面,要真正关心干警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检察人员履职保障机制,切实为基层干警减负。

“调研的关键是要解决问题。”叶晓颖仔细听取了与会人员关于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对部分问题作了现场回应。她要求,要做到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问策于基层,制定“问题清单”,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措施,确保解决问题。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湘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候选人徐百坚,株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新林等陪同调研。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