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朱玉

省法院开展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研讨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3-05-29 17:05:36 

图片

会场

5月26日,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五次集中学习,围绕“以学增智”开展专题研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主持学习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三组副组长,省人大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浩到会指导。

图片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主持学习并讲话

图片

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三组副组长,省人大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浩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就“以学增智”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对全党提出具体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直面问题、举措有力,进一步凸显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现实紧迫性。李干杰同志在部分省区市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指导。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对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贯彻落实,坚持入脑入心、真信笃行抓实理论学习,坚持摸清实情、拿出真招抓实调查研究,坚持提质增效、为民造福抓实推动发展,坚持动争碰硬、真查实改抓实检视整改,努力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图片

传达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能力,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省法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以法治力量捍卫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地位,以依法能动履职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问题、推动工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推动实现讲政治和讲法治的统一、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抓好司法办案等各项工作。要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要求,要提升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高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牢固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依法公正独立行使审判权。要提高辩证思维,处理好讲政治和讲法律,服务中心大局和抓好主责主业,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八个方面的辩证关系,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要提高系统思维,从系统上谋划如何将“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落到实处,全方面做强全省法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提高创新思维,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以创新之力引领全省法院发展之变。

会议强调,要提升实践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要提升服务大局本领,按照省法院党组提出“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部署开展服务大局“五项重点工作”和16项专项行动,切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提升司法办案本领,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构建更加科学的管理考核机制,大力建设学习型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升队伍建设本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

图片

4名班子成员围绕“以学增智”主题谈学习体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相关精神。会上,郭正怀、李知文、尹南飞、杨学成等班子成员围绕“以学增智”主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省法院班子成员、一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