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智慧零陵 平安零陵 和谐零陵——永州市零陵区打造“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新模式

 文章来源:新湖南 作者: 时间:2023-05-29 10:11:05 

“我是七里店社区10网格的网格员唐建平,马子冲路的路面有破损,请尽快处理!”前不久,永州市零陵区网格员唐建平在日常巡视排查中发现荔枝东路一处马路路面破损,拍照记录后通过网格员微信群向指挥中心上报,破损路面从受理到修复,用时不到一周。

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破损的路面、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会利用微信拍照上传至社区网格群,反映的问题将同步出现在“智慧永州”零陵区网格化指挥中心的系统内,再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统一调度,将任务移交至责任部门。目前,全区范围内的网格点共计210个,像唐建平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共计194个,城乡网格微信工作群多达1233个,入群率120%。

近年来,零陵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为契机,通过网格党建引领打造“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新模式,进一步发挥网格智慧平台作用,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

强队伍,党建引领夯实网格力量

“钱退回来了,我们也就放心了!感谢你们的协调帮助,切实维护了我们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日前,零陵区日升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就聪明树早教中心因停业产生的退费问题召开协调会,经协商共计退还幼儿家长剩余教育培训费16万余元,学生家长对此连声道谢。

全区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一委一会一办三中心”组织机构,在网格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模式;在农村以村支部委员会为核心,组建了“一委两会两中心”组织机构,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在社区推行以社区党委牵头,城管、自来水、住保等22个职能部门参与的“1+N”组团式服务,实现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服务跟进到群众身边。

在零陵区,网格员已经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单位型网格“自我管理”、小区型网格“一部一委一会”、街巷型网格“一部一组一会”……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性工程的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在全区日渐清晰。

谈及党建引领的力量,零陵区东岳宫社区一名刚参加过社区变压器用电问题联席会议的网格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群众有需求,可能要在社区和街道之间跑好几个来回。现在只需要联系到对应的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向网格党支部汇报,就能直接对接处理,这样一来,群众放心,我们也安心。”

为增强网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零陵区还探索建立健全网格员招聘、管理、培训、考核等机制,持续进行评选优秀网格和优秀网格中心干部、优秀网格员等活动,让网格员工作动力更足。中心和街道还定期组织网格员培训,确保其工作能力能够达到业务要求。

“在推进全区网格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遍布城乡社区的网格员成为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灵敏‘触角’,网格党支部则作为问题处置的‘大脑’,在协调配合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和温度。”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主任唐树芳说道。

搭平台,智慧平台创新治理模式

“城管局执法大队已到现场处理完毕,编号1386事件已归档。”零陵区网格化指挥中心内,信息在持续更新,全区人、房、物、组织和道路监控等等都纳入网格全域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取有关信息,进行调度执法。

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基于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综合运用摄像头、网格员、治理中心、周边资源、职能部门等各项基础数据、视频智能分析和风险预警防控,将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发事件进行可视化呈现,主要包括校园周边预警、防溺水预警、疫情防控、防汛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物资队伍管理等。目前,问题事件交办处置涉及到住建、城管、电力等50多个部门,自2015年9月系统平台上线以来,全区共发现上报各类问题事件80万余件, 处置率达99.9%。

联动处置子系统通过发现上报、受理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归档和考核评价“六步闭环”的流程处置各类问题事件。网格管理员按照“五责八岗”和“12345”工作法,每天进网格内巡查走访,居民群众通过“12345”服务热线、“我的永州”APP、“网格零陵”公众号、智慧社区、“政协云”、网上微信工作群平台等方式上报网格事件,指挥中心及时受理并派发给相关部门处置。

全区深入推进“网络+网格”双网共治指挥平台建设,推动网上社情民意网格“办”、属地网络平台网格“治”和网上主流声音网格“宣”,打造网络综合治理地方特色。通过双网共治,指挥平台共解决了民生实事3.5万余件。

同时,为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办理方式,零陵区建设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就业服务整合到“智慧社区”平台,群众扫码后就可以使用,做到“一机在手,办事不难”。在农村大力推进“钉铃铃·享零陵”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系统平台数字党建推进乡村振兴月例会、你“钉”我办、矛盾纠纷在线调解、特殊人员管理、乡村文明、群防群治和惠民电商等特色功能,为乡村社会治理提供“智”治支撑。

“村民用手机打开‘钉钉’APP就可以在线上参加或回看村里召开的乡村振兴月例会,在平台上发表意见,推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向基层延伸。”感受到智慧平台带来的各种便利后,零陵区文雷村负责人难掩兴奋。

优服务,暖心帮扶共筑网格大家园

漫步于零陵区老渡口社区,碧树鲜花、沿河游园、3D墙绘和文化长廊随处可见,一块块网格、党员公示栏尤为醒目。在社区与网格的共同助力下,曾经的脏、乱、差社区变成了现在的洁、净、美示范小区,社区内开展的广场舞比赛、义务植树、邻里聚餐、普法讲座等各类文体活动,通常能吸引上百名居民前来参与。

“‘送法进社区,普法面对面’宣传活动马上开始,请有意参加的居民前往桃江安置小区党员活动室集合。”近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老渡口社区联合开展普法活动,网格员在社区网格员内发布活动通知,不一会儿,活动室内便坐满了人。

为实现精准高效的管理,零陵区升级了三维电子地图,将房屋、人口、城市部件、特殊人群等信息和网格管理员的手机与地图进行关联,网格员通过房屋能够精确找到住户的家庭详细情况以及所住的房屋地址,达到“以房管人、以房查人和以人查房”的效果,网格员需要每月对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服务走访,动态了解其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平时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了,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网格员,在我心里,我们就像是一家人。”年近90岁的刘奶奶表示,自己身患残疾,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中来往最密切的便是社区里的网格员。

在水不通、灯不亮、路不平、气不畅、卫生差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事件上,零陵区整合各级力量,建立区、乡镇、村(网格)三级“民生微服务联动队”571个,设立民生联动处置专项资金20万,着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我们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社区里的老人们比较多,参加活动都很活跃,也爱跟我们唠家常,说明我们的工作被认可了,很高兴!”面对社区群众的声声夸赞,老渡口社区网格员的脸上难掩自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