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赫山区司法局:让法治成为政通人和的定心石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陈奕怡 时间:2023-05-29 16:18:17 

本网讯(通讯员 陈奕怡)“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近年来,赫山区切实扛牢首批“湖南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的政治责任,着眼于行政执法、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以前,同一个事情今天这个部门来查,明天那个部门来查,每个部门提出要求又不一致。现在各个部门拿着同一张检查清单一起来,查一次就能把我存在的问题、怎么整改都弄清楚了。”赫山街道一连锁餐饮企业经营者道。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赫山区年初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制定部门分类检查事项目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开展行政检查,积极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从而达到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执法不扰民”的效果。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包容审慎免罚执法机制,赫山区结合实际梳理出了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涉及345项行政处罚事项,为市场主体发展“松绑”。在“放”与“管”之间找准平衡点,以“温馨提示”代替“刚性罚单”,以“首违不罚”体现“柔性执法”,实现“无罚”胜“有罚”的作用,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除此,区司法局还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加强证明事项清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创新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四个统一”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协调监督、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赫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定分止争聚民心

“你们的工作人员将‘秉公执法,复议为民’几个字真正的落到了实处”。在接到复议决定书的同时,复议申请人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表示了感谢,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是赫山区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有力体现。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赫山区扎实推进“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在行政复议的便民措施上下狠功夫,除了在司法局办公楼设有行政复议机构外,还安排复议专员在赫山区政府大楼设立办公点,负责接待、咨询和审理等相关工作,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渠道,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大大提高了办理案件的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赫山区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赫山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文静表示,2022年,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4件,比2021年增加了60件,最终进入行政诉讼程序的只有7件;而通过和解、调解最终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数占审结案件数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复议+调解”工作模式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真正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复议阶段,真正实现了行政复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提升惠民效能

“我们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懂法,有了律师的帮助,我们以后做事都底气十足了”,王某喜笑颜开的说道。原来,因一直被工地拖欠工资,王某到处维权无果后想着来寻求法律援助碰碰运气,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冯曦在知晓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值班律师针对其提出的劳动欠薪等相关法律问题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并经律师出庭调解后,王某最终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近年来,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方面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建立律师筛选机制,选拔业务能力强且热心公益的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咨询解答工作,坚持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做出是否给予援助的决定。符合援助条件的,由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指派窗口律师承办,既提高办事效率,又缩短案件申请审批时间,另一方面还为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2022年以来,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408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9余万元。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赫山区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精细化的标准,纵深推进法治赫山、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用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法治真正成为多彩新赫山的核心竞争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