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湖南省公安厅做深做实政治建设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5-21 12:2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部署要求,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统筹谋划、做深做实政治建设考察工作,推动厅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对标看齐,定好政治考察“规划图”

政治建设考察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省公安厅始终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牢把考察正确方向,系统谋划推动政治考察工作。

高站位部署考察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作为厅党委准确全面了解掌握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情况的关键之举来抓,纳入到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和厅党委重要议事议题之中来统筹谋划。

高标准制定考察内容。认真对表省委细化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定力”的考察内容,突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公安姓党”、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属性,突出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这一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高要求落实考察任务。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制定考察工作方案,全面梳理考察注意事项,拟定考察工作有关通稿,精准制作各类测评表格。同时成立9个考察组,由一、二级巡视员(警务专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带队,专门组织召开培训动员会,强调工作纪律要求,确保了考察工作顺畅、有序开展。

坚持科学精准,立好政治考察“硬标尺”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在政治考察过程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作为重要内容,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根本底线。

建立政治标尺。聚焦“两个维护”设考察标准,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设置“政治建设测评表”,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7个方面,形成19个具体评价内容,每项内容设置“好”“较好”“一般”“差”4个评价意见,来考察领导班子;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形成14个具体评价内容,每项内容设置“好”“较好”“一般”“差”4个评价意见,来考察领导干部。

建立实绩标尺。坚持把政治建设考察融入到干部日常现实表现来看,发挥好实绩的“风向标”作用,突出实干为要、事业为上,把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区分开来,切实把那些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成效的好干部考察出来。将干部实绩的具体内容进一步量化、细化、具体化,设置“干部民主测评表”,在“现实表现情况”中设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评价意见。

建立纪律标尺。在“负面反映情况”中设置“不讲政治规矩 ”“社会交往复杂”“工作不在状态”“纪律作风散漫”“廉政风险较大”“本次干部调研拉票串票”6个负面反映情形,既发现一批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优秀干部,又掌握那些政治不过硬、负面反映多的干部,为厅党委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坚持全面覆盖,画好考察对象“立体像”

不断健全考察工作制度机制,综合运行科学的方式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地了解掌握考察对象真实情况。

民主测评与深度访谈相结合,实现考察对象全覆盖。在厅属单位组织召开民主测评会,由全体民警和正式职工进行现场测评,共召开测评会23次、测评对象207人、测评人员1486人。随后组织开展深度访谈,谈话对象按照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和广泛性原则合理确定,主要包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民警代表等,共432人,谈话时间不设限制,充分保证了谈话数量和谈话时间,让大家说出心里话、讲出具体事。

查阅资料与实地核查相印证,实现考察手段全覆盖。考察前,厅政治部将收集到的被考察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绩效评估,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上一年度年度测评等情况,交各考察组掌握。同时,各考察组对考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或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实地了解核实,通过审查干部档案、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听取纪检部门有关意见等方式,对有关干部进行审核审查。

自查自纠与考察结果相检验,实现考察结果全覆盖。厅属各单位需根据政治建设考察内容,突出从政治上检视问题、剖析根源、解决问题,由“一把手”牵头撰写领导班子自评报告,并审核把关处级领导干部个人自评材料,其中问题篇幅不少于40%。各考察组依据考察情况,综合各类考核情况,比对各单位自查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反馈材料,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

坚持考用结合,用好考察结果“指挥棒”

省公安厅充分发挥政治考察教育功能、导向作用、带动效应,将考察结果深度运用到公安政治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中。

把结果运用到深化政治建警中。此次考察结果总体较好,12个厅属单位总体评价“好”的得票率为100%,其余均超过了92%;197名领导干部总体评价“好”的得票率为95%以上,其余均超过90%以上。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专”系列活动,举办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11”意见规定的贯彻落实,促进民警政治行为的自觉养成,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铁军。

把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中。通过考察,集中呈现出政治优秀、表现较好干部405名,其中正处长47名、50周岁及以下的副处长60名、45周岁及以下且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副处级和正科级干部241名、30周岁及以下且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副科级以下干部57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发现掌握的政治素质比较高、表现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进一步加大育选管用工作力度。始终坚持政治标准,坚决不用政治不过硬、立场不坚定的两面人。

把结果运用到从严管党治警中。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打造特色化公安大监督格局,推动压实警种部门抓管理监督、综合部门抓职能监督、督察审计部门抓专门监督、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部门抓专责监督的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从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做好从优待警工作,激发全警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坚持巩固优化,抓好考察工作“新提升”

省公安厅坚持巩固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方法、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助推推动公安干部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对标对表作为首要原则。突出政治建设考察的政治属性,各考察组严格按照考察方案既定规定动作,紧扣考察内容的“两个方面重点”、工作流程的“八个具体步骤”,在厅属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不折不扣完成,原则上不搞自选动作。对于考察方案未明确的细节问题,明确各考察组可与考察单位沟通商定并及时报厅政治部,但考察对象和基本流程不得更改、不得缩减。

把高质高效作为首要目标。为确保考察结果的实效性与严肃性,整个考察工作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在规定时间内,各考察组同步完成相关单位的民主测评工作;第二步是在测评工作结束后,各组再与考察单位协商,开展深度访谈、查阅资料、撰写报告等工作,程序严谨、节奏紧凑,确保整个考察工作纪律严明、风清气正。

把原汁原味作为首要要求。各考察组坚持实事求是、原汁原味记录考察情,对考察期间听到的任何情况,包括负面反映甚至是群众举报,都只负责带回,不作处置,相关表格、谈话记录本等材料全部交由政治部保管,而政治部的考察由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相关原始材料也由其保管。各考察组认真撰写考察报告,为每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画出特点鲜明的“政治画像”,并拟定优秀干部名册,由组长审核把关,报厅党委审定,作为下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