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法治为笔 绘就锦绣乡村新画卷 ——长沙望城法院靖港法庭优化农旅产业营商环境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5-22 13:06:31 

法官深入大棚基地普法。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靖港法庭坐落于千年历史文化古镇——靖港镇,国家4A级靖港古镇风景区、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乔江书院、杜甫码头等旅游景点闻名遐迩,是湖南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近年来,靖港法庭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优先、文旅赋能3大方向,实现审有所专、调有所能、处有所成,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为乡村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及服务。

凝聚基层力量,织密诉前调解过滤网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达成调解,法庭的效率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1月,收到司法确认裁定书,靖港某知名景区开发商负责人称赞道。

2022年12月,56名文旅产品经销商和服务商在购买某景区内商铺后,因开发商未按约办理不动产权证起诉至法院,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60余万元。靖港法庭收到材料后,立即与开发企业联系。该企业负责人认可逾期办证的事实,但表示因疫情,3年来公司经营惨淡,无力支付违约金。且业主曾多次采取过激行为维权,严重影响景区经营。

考虑到景区实际经营情况,为减轻当事人诉累,靖港法庭决定将56起案件委托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并由员额法官对诉前调解进行指导。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业主最终同意减少部分违约金,并由开发商分期支付。今年1月,双方就诉前达成的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法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完善特邀调解员队伍,通过选聘熟悉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旅游纠纷的律师,以及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作为特邀调解员合理化解诉前纠纷。同时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和村级诉源治理工作小组,将特邀调解员与诉源治理工作站深度联合,全链条进行司法指导及矛盾纠纷调处。

2022年以来,靖港法庭依托诉前调解力量诉前化解涉土地纠纷40余件、涉旅游纠纷70余件。

立足专业审判,拓展以案释法长效机制

“现在开庭。”2022年11月,在靖港镇芦江社区会议室内,靖港法庭的一场巡回审判正式开始。案件是社区较为典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纠纷,邀请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及涉案村民小组村民旁听。

近年来,法庭选取与涉农、涉旅有关的典型纠纷,持续开展示范诉讼和巡回审判,邀请企业负责人、镇司法所、农业办、村社区负责人等300余人次旁听,推动类案审判模式走向村居,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实效。

法庭还通过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辖区内涉农涉旅案件,切实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以深度回应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需求。

此外,法庭归纳梳理辖区内与涉农、涉旅企业有关的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旅游服务合同纠纷等案件特点和审理情况,定期向辖区政府发出司法审查报告。

延伸工作半径,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经营过程中,你们种植基地面临的法律风险有哪些?”近段时间,田野边、大棚内、古镇里,处处可见靖港法庭干警走访、普法的身影。

为护航辖区特色农业发展,靖港法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及时梳理涉农产业中土地经营权流转、销售、物流、民间融资等环节存在的法律风险,前往各种植、养殖基地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同时,以服务乡村旅游经济为抓手,多次深入调研旅游景区。其中,在靖港古镇开展主题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向景区200余家商户发放诚信经营倡议书,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消费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法庭定期开展判后回访,强化涉农、涉旅企业案件跟踪问效,畅通农旅企业司法诉求解决渠道,努力打造更健全高效的联络机制,助力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格局。

接下来,靖港法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以法治之力绘就景美人和、业兴民富锦绣乡村画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