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切实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打造一脑赋能数惠全城智治新格局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5-22 13:12:42 

近年来,长沙市充分发挥智治的支撑作用,切实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数字思维、服务思维,打造“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新格局,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先后获评“2020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奖”“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引入了新范式、创造了新工具、构建了新模式。

强化战略思维,谋划整体布局

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市域智治工作的领导,将市域智治深度融入智慧城市格局,纳入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统筹推进,确保了市域智治方向正确、领导有力、有序推进。

高规格战略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主任的市数据资源管理委员会,设立由市长任组长、全体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智治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市域智治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高起点规划设计。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委托国家信息中心编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成为全国首个出台“十四五”时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计划的城市。整合各方面力量,建立规划落地实施机制,率先全国形成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一体化规划体系,其中社会治理智治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实现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加强了与其他领域系统平台的联接共享。

高质量过程管理。出台《关于加强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管理的意见》《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找准群众高频需求、基层共性需求、实战迫切需求。对应建设好有关平台、系统、应用,强化智治驱动机制创新、流程再造、结构重塑,构建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模式,形成刚性闭环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的激发潜能、释放活力。

强化系统思维,健全设施网络

聚焦基础数据采集不到位、汇聚共享应用难等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市域数据“一池活水”,为智治提供强大支撑。

打造“纵横联通”政务网。电子政务外网共接入471家市级单位、1304个区县(市)部门和乡镇(街道)、1745个村(社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体系。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为2600多个重点行业应用系统提供监测预警、攻防演练、应急响应等服务,着力打造“中部网安第1城”。

构建“雪亮工程”应用网。以“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建好建强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智能感知能力。先后投入近20亿元,建设公共视频监控资源27.2万余路,以街道商场、交通卡扣、公交场站等场所为重点,广泛接入行业领域、公共区域和社会自建的视频监控资源13.5万余路,确保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长沙获批全国“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

创建“扁平指挥”调度网。积极推进城乡末端智能感知系统建设,全面整合治安防控、地质灾害、防汛救灾、交通指挥、人居环境、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舆情监测、矛盾排查化解等10个重点领域的智能感知系统,在前端环节敏锐感知、迅速反应。2022年旱情严重,长沙利用感知系统中的“铁塔摄像头”和“国网摄像头”进行火情监测,10月份发现并处置了5处烟点,有效遏制了火灾发生。建成市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应急指挥一个厅、信息收发一平台、数据支撑一个脑、资源调度一张网”,24小时为全市安全保驾护航,处置突发事件时长相比以前平均减少了1-2个小时。

强化数字思维,创新治理能力

强化“数治”思维,持续推进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化治理深度融合,创新治理能力,以数字重塑执行力、赋能落实力。

打造数据汇聚中心。破除条块、内外、上下数据壁垒,上线能力齐备的“城市超级大脑1.0”,发布能力清单187项,汇聚各领域数据188.1亿条,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应用支撑中心、数据资源中心、AI能力中心,“一脑赋能、数惠全城”格局全面形成。

加快数据归集共享。出台《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初步形成“1+9+N”城市级数据治理体系。建立“数据服务超市”,健全人口、法人、地理空间、城市部件等基础数据库,电子证照库汇聚972个证照目录,301.7万条证照数据,依托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面向全市共享开放,接口累计被调用112.8亿次,支撑业务应用系统215个。

强化数据分析应用。上线数据分析平台,推动实现公交乘车健康码、场所码、乘车码“三码合一”。构建由天网、场所码、防疫通、大数据分析核查等组成的“数字化矩阵”,上线数据分析平台,完成涉及公共卫生、交通拥堵等领域数据分析报告377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建“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机制,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抗疫3年始终做到精准防控不封城,有力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数字化抗疫”成果获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奖”,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从依靠直觉与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

强化服务思维,发挥最大效能

树立应用为要、服务为本的理念,盯牢基层所急、实战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展业务场景、提升智治效能。

智慧应用成效不断凸显。“智慧党建”覆盖全市所有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打造“指尖党建服务大厅”。“智慧文旅”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品长沙、享长沙,助力长沙成为“顶流网红城市”。“智慧教育”联通教、学、管、评、测全链条服务,促进“双减”与提质增效并举。“智慧环保”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深化实时监测预警。城市体检平台精准评估人居环境、高效支撑城市更新、推动构建“15分钟智慧生活圈”。“智慧停车”覆盖泊位10万余个,注册用户达94.5万,为市民提供车场查询、在线缴费、一键导航、一键挪车服务。智慧交通指挥中心疏导高峰堵点,两千余辆智能网联公交实现优先通行,获批全国首批“双智”试点城市、新城建试点城市。

服务一线实战,增强政法工作行动力。“雪亮工程”广泛运用于安保维稳、治安防控、侦查办案、服务群众和网格化管理,公安机关利用视频破案作用率提升到90%以上,全市刑事发案创10年新低,现行命案连续6年全破。创新“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在“法院调解平台”引进特邀调解组织272家、特邀调解员1113名,实现诉前调解案件100%线上委派,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

服务市民群众,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聚焦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成“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政务服务和各类城市服务2000多项,高效便捷服务1100万用户。“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市、区县(市)、乡街、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政务网厅端、政务大厅端、移动服务端和自助一体机四端系统互通融合,全市41类电子证照可实时调用,26类证明可掌上亮证,5088项政务服务“减证办”“免证办”。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优质城市服务门户,排名全国省会城市政府网站前列。“长政通”APP注册用户突破11万,覆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管理层,并改造升级为“湘易办”政务版,为全省公务人员提供统一的移动协同办公能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