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永州零陵:春风化雨强治理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罗鹏 唐高翔 时间:2023-05-23 16:07:36 

本网讯 (通讯员  罗鹏 唐高翔)“我一定支持配合乡风文明理事会工作,将空心房拆除,把环境卫生搞干净”近日,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牛皮滩村2组村民黄大哥对村乡风文明理事会郑重承诺。

在村乡风文明理事会的助力下,牛皮滩村仅用10来天就完成了“空心房”拆除,并将村组户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牛皮滩村乡风文明理事会依托党员、乡贤优势开展纠纷调解,在润物无声中强化基层治理,使这个过去矛盾纠纷较多的村,变成治理成效显著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化解宅基地、家庭纠纷矛盾4起,为村庄按上稳压阀。

“通过乡风文明理事会作用,乡亲们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大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遵法守纪、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孝敬父母、和睦乡邻的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村里更加和谐美好”牛皮滩村干部唐四虎说。

村容村貌越来越美,风气越来越正,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多,牛皮滩村的转变正是零陵区依托乡风文明理事会促进基层治理的写照。去年以来,零陵区改革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突出为民服务理念,融法治、德治、自治于一体,引导该区16个乡镇334个村社区将原有的红白理事会、宅基地改革理事会等进行整合,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各村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并融入村民日常生活进行规范管理,激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通过乡风文明理事会,零陵区从小切口撬动大民生,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乡村振兴底色不断擦亮,幸福家园更加生态宜居,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