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长沙县:法治“湘”遇非遗,普法创新添活力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俊 时间:2023-05-24 15:56:52 

file0001.jpg

长沙县司法局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打快板。县司法局供图

本网讯 (通讯员 王俊)“知法守法很重要,法治意识要树牢……”5月23日下午,长沙市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送法进基层”法治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芙蓉区汤家岭社区举行,长沙县司法局10名司法行政人员将普法快板节目带到现场,为街坊邻里送去一场别样的“法治礼”。

当“非遗”与“法”融合,让抽象的“法”被直观清晰地感知。去年以来,长沙县积极创新普法新模式,挖掘了一批有地域特色的“非遗”法治文化产品,共同讲述普法新故事。

打快板:各行各业一起来说“法”

“打竹板,顶呱呱,我为大家来普法。”去年11月,一条仅1分钟的快板视频在媒体一经发布,便迅速吸引了众多长沙县百姓的目光。

朗朗上口的快板词配上清脆有节奏的快板声,在长沙县果园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史润东的嘹亮嗓音加持下,趣味横生,十分精彩。

“刚开始我们也是尝试,尤其是在普法主题的确定上,还有快板填词方面都经过了多次商量、打磨,才最终拍摄完成顺利发布。”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工作人员介绍。

看到快板普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决定根据当前普法工作要点,再添火力,连续创作了6期快板普法视频,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助力,还邀请了机关单位退休干部、学生、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一起加入快板普法中,此后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让普法的快板越打越起劲。

竹编画:一竹一篾织出“依法治国”

精选优质竹子巧妙编织,再以木质边框装裱,一幅精美的“依法治国”竹编画便呈现眼前。

“别看虽然只是四个大字,但编织过程还是挺有学问的。”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分为细丝竹编和粗丝竹编,竹编的技法也根据所编织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2008年,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法”为主要内容,用竹编为载体,一段竹,一片篾,在手艺人的指尖来回翻飞,竹编师们聚精会神,双眼紧盯绣布上的针孔,生怕有任何偏差。

据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长沙县的竹凉席盛极一时,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编织,青山铺镇的“黄篾垫子”更是远近闻名。在茶余饭后的闲暇时刻,竹编师傅们便拿出竹篾,精心编织,慢慢感受竹文化的魅力。如今,竹编师傅们依托竹编,把法治元素融入其中,独有韵味。

在长沙县司法局,记者除了看到有法治元素与“非遗”碰撞出的精美平面作品,还有手工艺人以中国布艺为特色构思的“法治花”,散发“法”的清香;书写着“爱相随,法相伴,风雨行”的光滑白亮的陶瓷,透露着“法”文化的厚重。

“‘法治+非遗’不是简单的元素拼接,而是根据普法工作特性,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和喜爱,从而自主加入到弘扬法治精神的队伍中来。”长沙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长沙县将在“非遗”中体现更多法治元素,打造“山歌+普法”宣传教育新形式,继续擦亮全县法治文化品牌,突出法学与艺术学的融会贯通,让“法治+非遗”逐渐成为长沙县普法宣传的一张新名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