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长沙市芙蓉区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24 15:56:48 

今年5月4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芙蓉区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展现首善之区的担当作为。强省会,要强稳定;强省会,要强治理;强省会,要强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既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又是营商环境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司法行政机关是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要以实际行动不断优化司法行政服务质量,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定位好服务角色。2022年以来,芙蓉区委区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定位服务角色,举全区之力切实为市场主体搞好服务,当好服务员。芙蓉区司法局举全局之力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法律问题和困境。打造“店小二”思维,立足于市场主体发展的现实困难,倾听企业的真实想法,摸准市场主体在法治环境中的痛点和难点,积极主动帮助市场主体梳理经营环节中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源,对“症”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法治体检活动,以法治力量为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安排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司法所所长走访辖区企业,摸清、收集企业问题,找到企业的法治痛点,通过组织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培训以及一对一咨询、跟踪服务等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切实解决法律问题40余个。

充当好法治保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涉企文件、政策严格合法性审查,对不利于促进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的文件、政策一律予以纠正。制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健全市场主体参与、合法审查和风险评估的系统制度。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予审查,进一步消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制度壁垒。及时对违反营商环境相关规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与废止,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动态调整。2022年以来,共计审查涉企文件30件,涉企规范性文件1件,从源头上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发挥好纠错职能。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成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快车道。在市场主体产生行政纠纷时,我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审理程序高效、审查内容全面、争讼不收费、结果执行力强的优势,既通过对个案的裁判救济市场主体权利,监督行政权力,又建立保护公平竞争的规则秩序,为经济活动的公平信用环境保驾护航。在受理行政复议时,按“应收尽收”、“存疑先收”的原则保障市场主体维权渠道畅通。在审理复议案件时,依法复议,有错必纠,精心制定方案,以解纷为核心理念,对涉及企业确有困难的,通过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调,合力调解,在复议过程中一揽子解决纠纷,实质性解决市场主体存在的现实问题。2022年,芙蓉区共办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撤销或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案件数为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的金额共计10100元,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聚焦监督,规范执法,着力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2022年,全区24个行政执法部门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事前公示内容,查漏补缺,确保做到应公示尽公示;在长沙市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公示权责清单、执法文书、执法流程等事项,切实做到了事前全公开、全过程公开。进一步开展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执法专项检查,对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领域严格杜绝随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不断完善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包容审慎执法模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1年,指导区行政执法局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及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进一步规范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2022年,全区共有121件轻微违法案件,免于行政处罚。

持续强化行政执法指导与监督。发挥司法行政的主责主业,加强依法行政指导与监督,督促全区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法。2023年4月,针对相关部门和街道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制定了《芙蓉区依法行政指导与监督意见书》,对解除危险房屋、强制拆除房屋证据保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送达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进一步规范我区依法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2023年5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及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行动,通过自查核查、实地督察、访谈座谈、材料查证、案卷评查等方式对区行政执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教育局等10家单位开展法治督察,通过督察进一步提升我区依法行政水平,解决相关领域执法突出问题和依法行政难点。

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把好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2023年组织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单位)140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其中108人通过考试,为通过考试的人员申领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并为499人更换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公示具有执法资格人员信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年指导区行政执法局对299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线下法律知识轮训,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

创新举措,加强普法,全力打造商事法律服务品牌

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塑造特色品牌,探索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2023年,针对芙蓉区三湘大市场中小微企业集中、消费者众多、各类法律问题层出不穷的情况,芙蓉区司法局主动作为,依托湘湖司法所建立了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并将办公室搬进了三湘大市场,在保障履行11项司法行政基本职能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商事领域的法律服务,全面畅通市场诉求反馈渠道,为市场及周边近3000家企业、7000余家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属全省唯一。

法律体检,把脉风险。常态化推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法律体检”工作,每季度为100家左右的商事经营主体一对一提供合同、劳资、房屋租赁等方面的法律体检,增强企业法律风险抵抗力。3月以来,局班子成员与市场方主动对接,带领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团队走访企业商户700余家,为240家企业商户提供法律体检,审查合同56份。

法治宣传,解疑答惑。与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湖南方哲律师事务所等13家专业律师团队深度合作,提供咨询、讲座、代理等法律服务,并引进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开展一站式法律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商会现场解答法律问题,为商事经营主体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自入驻以来,共计开展了6次普法宣传活动,走访企业商户7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1400余份,为5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很好的凸显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企业职能。

化解矛盾,息诉止争。充分发挥司法所、社区、市场人民调解组织优势,强化合作联动,畅通市场诉源治理渠道,推动商事经营主体民商事调解纠纷就地化解。目前针对劳资纠纷等多个领域已经取得了良好范例,企业和员工双方避免了矛盾激化,达到了息诉止争的结果。从“乔迁”新址至今,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76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80余万元。

商事法律服务延伸到市场,是打通服务经营主体“最后一公里”的现实举措。通过这一品牌的建设,真正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持续发展靠法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舒心,在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