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永州零陵: “服管融合” 走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路”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罗鹏 唐高翔 时间:2023-05-26 08:46:13 

本网讯 (通讯员 罗鹏 唐高翔)立夏以来,气温升高,防溺水形势严峻,在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茆江桥社区时常看见周康平这位老党员,在潇水河边巡查,劝导孩子不要下河洗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社区及时排除,不仅如此,他还为小区调解纠纷矛盾,宣传党的政策,及时收集居民反映的情况。

近年来,零陵区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网格设置、专职网格员培养、管理、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整合了社区、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部门,建立网格民警、网格医生、网格信息员联动体系,实现警民信息共享、工作互联、24小时医疗服务。确立了网格日常巡视、信息采集、城区建设、居民诉求的办理和反馈诉求长效机制,达到了“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的目的,打造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服管融合”生态链。

在零陵区像周康平这样的党员社区网格中还真不少,南津渡社区的老党员许小云常年为社区群众义务维修电器、党员刘小飞是挂牌的党员中心户,群众来访有求必应……

零陵区通过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落实党员包户“137”和“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网格,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第一时间解决基层治理的各类矛盾问题,并根据居民诉求,定期对辖区内的公园设施、文化长廊、休闲凉亭、花池等继续进行维修粉刷,对沿街的围栏等基础设施进行修补更换,对小游园进行灯光亮化的改造,增大城区美化亮化范围,也为群众休闲活动提供了保障,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幸福感。同时,开展环境整治,完善垃圾中转站建设,及时更换垃圾桶,配备小区保洁员和垃圾运输车,建立了“户集、车收、区运”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提高城区文明程度。

在思想教育中,打造了“法治零陵”,建设法治走廊,法治一条街,做到“法景融合”“景法协调”,成为普法、宣传、警示、教育、美化、励志融于一体、休闲娱乐的有效载体和阵地,成为居民群众学习法律、接受法治文化洗礼的好去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下一步,零陵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把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推进零陵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切实走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