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党建赋能写实“基层治理”大文章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26 08:46:10 

本网讯 (通讯员 罗鹏 肖晓辉 唐高翔)近年来,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立足地域、功能、文化、人口等不同特点,把基层治理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圈”,写实基层治理大文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新台阶。

近日,笔者走进零陵区南津渡街道茆江桥社区百万庄安置小区,发现这个曾经的“三无”小区已完美蜕变: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绿树红花簇拥,健身设施齐全,“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三三两两的居民在一起闲话家常,幸福和笑容在脸上洋溢。

“百万庄安置小区是一个建立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居民以原改制企业107厂职工为主,过去小区的物业、卫生、安全等方面无人管理,车辆乱停、垃圾乱丢、管线乱拉等现象严重。”茆江桥社区党委书记肖晓辉介绍,为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落实党员包干“137”机制和“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小区选出“楼栋长”,组建网格党支部,制定小区公约、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行网格化管理,由社区党组织担主责、作引领,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小区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序化等小区治理工作。居民们受到感染,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防火防诈禁毒等小区治理中来,小区管理走上正轨,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居民之间变得更加和谐,小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百万庄安置小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做法只是南津渡街道创新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实施了茆江桥社区、高山寺社区、南津渡社区、大西门社区、福寿亭社区等5个社区、百万庄安置小区、佳兴愿景小区、金源小区、金叶小区等8个居民小区及5个楼栋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创建。扎实开展小区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小区党组织28个。小区、院落、楼栋“微自治”不断强化,逐步形成“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街村便民服务体系,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助推基层治理,该街道将老年证等基层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或委托社区办理,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精简流程、设点到村(居)、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全面覆盖基层群众。目前,该街道共设有1个便民服务中心、8个便民服务站、24个便民服务点,便民服务点位覆盖率达100%,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