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长沙雨花公安:把基层“小平台”当做提升“大舞台”

 文章来源:长沙雨花公安 作者: 时间:2023-05-25 11:06:02 

本网讯  他们是长沙市公安局各部门、警种的业务骨干。今年3月,他们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号召,毅然投身雨花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开展为期一年的下沉锻炼,他们把基层的“小平台”,当做提升自己的“大舞台”,尽情发挥所能,展现才华,为维护辖区社会安定,保护人民安宁,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jpg

已是深夜,但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下沉到雨花公安分局跳马派出所的民警何罗雄两眼仍炯炯有神,在夜灯的照射下,盯着为数不多的线索痕迹,展开分析研判。4月初,该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留下的线索极其有限,而这对何罗雄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常年在经侦战线上与狡诈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他,有着丰富的侦破经验,他坚信“没有完美的犯罪”,从细节中入手总是能抠出蛛丝马迹。果不其然,经过一通宵深度研判、缜密分析、抽丝剥茧、循迹追踪,何罗雄锁定了抓捕对象,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成功挽回群众部分财产损失。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2.jpg

干起自己的“老本行”,何罗雄得心应手,但到派出所工作,也遇到难题:他发现派出所工作繁杂而琐碎,除了做好打击防范等主责主业工作,还要处理纠纷、求助等警情,这需要大量公安业务外的知识,仅凭自己的专业技能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为此,他拜身边的民辅警为师,通过观察、摸索、查阅资料和实践锻炼,不断掌握方法,积累经验,逐渐成为警营里的“多面手”。

靠前作为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3.jpg

来自市局内保支队经保大队的副大队长张群强是内保工作的一把好手,下沉到雨花公安分局同升派出所后,担任副所长一职,负责治安工作,岗位变了,但工作内容有很多共通之处,他由此靠前作为,争当企业发展“护航员”。凭借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他把千头万绪的治安工作整理得井井有条,崭新的笔记本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记满了密密麻麻的企业情况,以及各种社情民意。

“可别小看了这个系统故障,得及时修复!”5月15日,张群强对企业技防设施、消防设备等重点领域展开细致的安全检查,对存在的漏洞,督促企业科学规范地整改到位,企业工作人员在张群强的劝说下,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天就整改到位。果然,整改修复过的防御系统当晚就起到了作用。深夜23时,正是那个被修复了的设备发现潜伏进仓库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并及时报警。张群强迅速带领值班民警赶至现场,把小偷逮了个正着企业老板得知此事后,再三对张群强表示感谢。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4.jpg

下沉基层1个多月以来,张群强先后带领该所民警、企业“项目警官”走访企业60余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6个,跟进整改28个,参与园区周边环境整治行动12场次,快速高效排查了安全隐患,填补了治安漏洞,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被群众屡次点赞的窗口玫瑰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5.jpg

“罗警官及窗口全体成员,真正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积极帮本人联系处理,为群众排忧解难,衷心感谢你们”。信虽短,情却深。这是市民李先生于5月初专程到东山派出所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感谢的正是从雨花公安分局业务大队下沉到该所窗口户籍工作岗位的民警罗贞。

李先生是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的一名职工,与妻子约定在一个吉祥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可因夫妻双方均为外地户口,需要长沙本地的居住证才能办理登记,而网上办理已赶不上约定的日期。焦急万分的李先生来到东山派出所窗口寻求帮助,罗贞了解到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办”原则,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按照规定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李先生办理居住证,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从“业务通”转变为“多面手”6.jpg

这不是罗贞第一次收到感谢信,4月末,一位群众带着自己的母亲来办理指纹补采,罗贞细心周到的服务让该名群众非常感动,临走前一笔一划写下留言,字里行间里饱含着感谢和赞扬。“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没想到能收到群众的点赞”罗贞说道。也许是派出所窗口的大舞台,让她作为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心得到了绽放,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今年以来,该所户政窗口已收到群众感谢信2封,锦旗3面,留言表扬10余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