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龙山法院:法庭“搬”进看守所, 开启夜间办案紧急通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田周瑜​ 时间:2023-05-26 08:45:17 

本网讯 (通讯员 田周瑜)夜幕降临,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打破往日的安静,一起特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在龙山县看守所开庭审理……

据悉,该案件自受理以来,被告向某因涉嫌刑事犯罪一直被羁押于龙山县看守所,承办法官将诉讼材料送达后,因向某情绪不稳定,导致该案件迟迟不能开庭审理。

在被送往外地监狱服刑前一天,了解到向某经过管教的心理疏导后情绪稳定可以出庭后,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利,查明案件事实,该案承办法官田周瑜将案件情况向党组成员、副院长田代飞汇报,决定当晚与员额法官唐俊一起组成合议庭采用巡回法庭的方式审理本案。

经审理查明,向某与原告是要好的朋友关系,双方资金往来密切,但均是口头约定,向某刑事案发后给原告补写了借条及情况说明。庭审现场,合议庭详细询问向某的生活及改造情况,倾听其真实想法,并告知原、被告相关诉讼权利。在合议庭的释法说理、耐心开导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敞开心扉,原告当庭主动撤回起诉,表示愿意等到向某服刑监所确定后再行清算。

为便利人民群众,龙山法院自觉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让巡回法庭下基层、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监所,就地开庭、调判结合、以案释法、以法育人,最大限度发挥庭审作用,突出“审理、普法、矫正”三项功能,达到审理一案,教化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